close
今晚你喜歡哪個風格?Dotch~
北上在台北這個大都市工作租屋在外的我,
對於「節省」這件事相當敏感!
平常到大賣場買麵包一買幾乎是一整條吐司或是法國麵包,
吃不完的就用夾鍊袋包好放到冷凍庫保存。
但是剩下一、兩片時常常會「不小心」被我遺忘在冰庫角落。
一個月左右累積起來數量還不少!
這時候我會先聞看看麵包是否有沾染冰箱味,
如果有染味,
我會待解凍後用食物調理機將麵包打成麵包粉作其它料理用。
如果沒有冰箱怪味,
除了趁新鮮吃完之外,
把它做成麵包布丁也是一種很好的利用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論是料理本身美味與否,
我認為盛裝食物的食器外型
常常會成為料理美味加分的最後關鍵。
 
這樣的視覺感受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很在意,
但是學習美術出身的我,
會因為用不好看的食器吃東西而感到不對勁!
雖然現代很多美食的概念都以fusion為出發點,
所以盛裝的食器越來越沒有風格界線,
不過,
使用粗糙的食器真的很難說服我本能式的美感。
 
很微秒地,
一個比例上較大的白盤子上面有一小份食物,
在視覺上能夠相對聚焦,
但是用剛好大小盤子就相對比較有親切感,
以前幾篇文章的圖片為例作比較: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比較1.jpg
左邊原圖到右邊改圖,
大家在視覺上是否有感到差異?
雖然變得很豐富澎湃,
空間整體份量十足、却稍無喘息空間,
不過卻多了豐盛親切感。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比較2.jpg
這個例子就大致上而言沒有太多問題,
但是在圖片的構成上改圖後的小盤子少了律動感和方向性,
用原來黑長盤擺盤後的留黑,
長方形本身就有不錯的方向性聚焦,
加上斜角的糖粉叉子剪影與火箭生菜
更顯得視覺上
擺盤環境中的空氣是有流動和指向主體的箭頭。
 
然而,縮短的盤子留下的空間少,
會有一種空氣凝滯的呆板,
但是也是會有比較容易親近然後拿起盤子大口吃掉的感覺。
 
3.焦恰恰雜糧麵包太陽蛋佐蕃茄油醋沙拉及香料炒野菇
焦恰恰雜糧麵包太陽蛋佐蕃茄油醋沙拉及香料炒野菇2.jpg
呵呵,這個例子就是標準的東西太滿,顏色多又雜,
不過卻讓你想趕快吃完它!
雖然不會到不好看,
但是用大盤子盛裝一定更美更集中視覺。
只怕一變美,也許比較不親切然後讓人不捨得吃。
 
由以上三個範例可以看出來,
在我的視覺上,
大盤子的空間可以強調食物的焦點,
視覺空間也相對舒暢,但是稍有過於正式的疏離感,
而剛好或是偏小的盤子,
視覺空間比較緊張,
但是卻能讓食物更有親切的溫度,容易親近。
 
以上皆屬於不負責個人觀感,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審美觀不同。
但是我有個小建議,
如果對於食器顏色的挑選沒概念,
或是想找個百搭又實用的顏色,
我認為直接挑白色的食器最實用,
包容性高且在視覺上也最客觀。
 
所以在料理上桌前,
不妨花一點心思去事先準備該用什麼食器來盛裝。
臨時抽一個俗氣花盤或是用了美感粗糙的碗公,
在視覺上的美味會扣分倒是真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在年少時,
有曾經做過麵包布丁,
但是以前工具缺乏、環境克難,
怎麼做出來都已經忘記過程了。
這次再製作上順手很多,
無論是工具、環境及經驗都與昔日不同,
也覺得這幾年的磨練有了一些成績。
 
這次我使用是Carol老師的配方,
Carol老師經手的很多配方一直以來都是以製作簡單及過程清楚明瞭著稱,
許多食譜是我在以前山居歲月時常常使用的。
 
這次製作算是我對Carol老師的尊敬及朝聖。
 
 
《材料》
 
Carol老師配方連結
  
而我稍作修改使用了3倍的量,
並且加入一點自己喜歡的風味。
 
(1)白吐司麵包-------------------300g
(2)雞蛋9顆--------------------使用全蛋6顆、蛋黃3顆
(3)鮮奶--------------------600c.c.
(4)白砂糖--------------------100g
(5)葡萄乾、蔓越莓乾--------------------各25g,共50g
(6)香草豆莢--------------------1支
(7)中型烤皿--------------------6個,我用兩種外型,圓形白色烤皿及火焰橘橢圓焗烤小瓷鍋
(8)蘭姆酒、熱水、糖粉--------------------少許
 
(註:我的果乾有加蘭姆酒及熱水泡至少約半小時,杏桃果醬我沒按照原食譜使用,而有些製作順序和Carol不太一樣,但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1.先將(1)的麵包切成大方丁放入烤皿中備用。將(5)的果乾放入小容器中接著加入少許蘭姆酒及熱水浸泡約半小時到軟而多汁撈起瀝乾。
 
2.將(2)的全蛋及蛋黃先用打蛋器打散於鋼盆,接著將(3)鮮奶倒入小湯鍋並加入(4)將砂糖稍微攪拌溶解。
香草豆莢剖半用水果刀將裡面的香草籽刮出來放入鮮奶中,剩下的豆莢也一同丟進鮮奶中上爐火準備加熱。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jpg
 
3.用小火煮牛奶並不停輕輕攪拌將砂糖融化,煮到出現細小浮沫時關火待涼。
初學者保險起見,牛奶大約降溫至39~42℃與泡澡水溫相當程度後撈起香草豆莢再和打散的蛋液混合。
混合時要小心,我和Carol老師不一樣,我是用蛋液過篩直接倒入溫鮮奶中,省了換盆過篩的麻煩,
但是蛋液濃稠,過篩時流下來較緩慢,不過好處是和溫鮮奶的混合可以更均勻而不是瞬間成蛋花湯。
 
4.混合好的牛奶蛋液就是麵包布丁的基底,
這時候就可以用勺子平均將牛奶蛋液舀入每個烤皿中讓麵包吸飽,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3.jpg
先裝半滿之後才方便平均加入剩下的牛奶蛋液。
如果想加速,也可以用小湯匙輕壓麵包讓麵包吸入更多牛奶蛋液。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4.jpg
 
5.烤箱用150℃預熱約15-20分鐘後,在烤皿下方的烤盤加入大概1cm的滾水就可以進烤箱烘烤,烤約25-30分鐘蛋液凝結並上色,麵包布丁即可出爐囉!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5.jpg
剛烤出來的麵包布丁會鼓鼓的,遇冷空氣才會漸漸塌下緩和平整,
會有種類似看舒芙蕾上桌的驚訝!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6.jpg
 
待冷卻後就能將糖粉過篩撒下裝飾然後上桌囉!
 
先來看看田園風的麵包布丁,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7.jpg
 
烤皿的火焰橘色與麵包布丁的金黃超熱情的呀!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8.jpg
 
田園風的特寫,很親切熱情可愛。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9.jpg
 
 
再來是都會風!
乾淨俐落但有點距離,但是有它的精巧唯美,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10.jpg
 
看似沒有太多情感的都會風,
內心還是有小小的溫暖新綠。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11.jpg
 
這種感覺也是我數年在台北市生活下來的小小期待,
也許都會有很多事物和家鄉的感懷難以比較,
而人們的特質也不太一樣,
但是當我們彼此的歷史、文化、語言、情感有著同源的脈絡時,
你會發現內在本質是一樣的。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12.jpg
 
 
一口挖下,
有口感而不糊爛、
香甜而不死甜。
陣陣的香草淡雅風味真的很棒!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13.jpg
 
有一些香草籽沉到底下,
吃到香草籽時會有細小的破裂口感。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14.jpg
 
熱的吃、冷的吃風味不同,但是都很好吃!
香草籽的小黑點真的是很可愛呀!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15.jpg  
 
 
今天,
你要田園風還是都會風呢?
孤身廚房-〈烘焙〉麵包布丁《視覺挑戰東西軍-田園風vs.都會風》輕鬆出爐-選擇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