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jpg

好,今天學完這道料理我就要轉大人了(誤)

這道麵的名稱真的不是太好聽,

雖然我不會義大利文,但是我會找資料,

「putta」義大利文直接翻譯是特種行業的女性呀!

當然這個名稱有其故事背景,

了解之後反而覺得這個名稱生動有趣,

大家可以參考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文章中略有概述,

原來是男性恩客們在尋芳問柳之後的充飢美味,如今已成經典。

 

我第一次吃到煙花女義大利麵,

是義大利友人M教授的招待。

但是當時缺了不少靈魂材料像是鯷魚及酸豆,

充其量只能說是類似煙花女義大利麵的料理。

 

這道經典義大利麵中除了鯷魚、橄欖之外,

其中酸豆是相當重要的靈魂食材,

而通常我餐桌上遇到酸豆都是在吃煙燻鮭魚時,

置於一旁當作解膩用的小配角,

但看似不重要的它,

在整個充滿油脂的口感中,帶出一道清爽的酸鹹,

其實沒有它還真的不夠味呢!

 

而酸豆沒有想像中用途那麼少,

曾經做油醋醬及塔塔醬時,

參考許多食譜都有放一些提味,

當然最大原因是酸豆的解膩功能實在很脫穎而出!

 

然而煙花女義大利麵的食材有很多都是罐頭製品,

論健康也許不是烹飪首選,

但是在美味上實在不輸很多用料高檔的其他義大利麵唷!

好險,很高興我不用到煙花之地尋芳問柳就能吃到這道鹹香酸嗆的料理,

 

是否有些惋惜呢(欸?歪腰)

 

回歸正題(汗),

這次我學習的食譜是參照我最喜愛的料理人-松露玫瑰

在幾年前的食譜書《我的義大利麵 EASY PASTA》P.22頁

以及

TLC節目《雙廚出任務》的Soac在他blog中的配方

參考了兩個不錯的食譜後

我生出了自己調整後的比例,

並且修改成我喜歡的烹調順序,

大家可以感受看看煙花女的...不不不!

是煙花女義大利麵的美味囉!🔞

 


 

[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

 

《材料》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

1.天使鳥巢麵....................兩人份160g,為了求快速我用天使鳥巢麵,也可以用一般的直麵
2.鯷魚....................3~4條
3.洋蔥....................1顆
4.大辣椒....................1隻
5.蒜頭....................3~4瓣
6.牛番茄....................小型4顆或是中型2~3顆
7.酸豆....................2小匙
8.去籽黑橄欖約....................10~12顆
9.蕃茄醬汁(Tomato sauce)約....................50~60c.c.
10.橄欖油、鹽、現磨黑胡椒....................少許
11.現磨帕瑪森起司....................適量
12.奧勒岡、義大利香芹....................各1~2支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3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4

 
《做法》
 
1.先將蔬菜洗淨,洋蔥去外皮順著纖維切成絲,蕃茄去蒂頭粗略切成角狀,奧勒岡及義大利香芹去梗切碎備用,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5
辣椒我將一半去籽後切成絲,另一半我帶籽切成粗片(怕太辣),蒜頭拍碎後切成末備用,義大利香芹的葉梗保留,待煮醬汁時放入增加香氣。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6

橄欖一顆切成約4片,切太薄怕失去口感。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8

蕃茄醬汁則先開罐頭倒出需要的量,其餘的則分裝放冷凍保存。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7

 
2.用深鍋或是深平底鍋準備煮醬汁,鍋子用中小火加熱並倒入橄欖油,接著放入鯷魚爆香,
過沒多久,鯷魚就分解了。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9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0

接下來,放入洋蔥、辣椒及義大利香芹葉梗炒軟,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1

炒約1~2分鐘洋蔥成半透明,放入蒜頭繼續爆炒,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2

接著放入牛蕃茄塊炒軟,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3

再放入蕃茄醬汁、酸豆、橄欖片及香草碎片一同熬煮,

並且稍微蓋上蓋子使食材入味,也避免過多水分散失。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4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5

3.煮一鍋約1.6L的水,煮滾後加入鹽約16g待融化再次沸騰後放入天使髮麵,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6

由於天使髮麵非常快熟,所以一定要注意時間以及軟硬程度,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7

麵條軟後但帶有微硬時便可以起鍋放入一旁的醬汁鍋中繼續翻炒,這時候可以把義大利香芹的葉梗挑出來不需再煮,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8

將麵條與醬汁拌均勻後,稍微收汁使麵條入味,

並且趁熱撒入另外的義大利香芹碎末和現磨黑胡椒以增加香氣及層次。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19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0

待入味後便可以盛盤上桌囉!

用刨刀磨帕瑪森起司輕輕撒下如雪花般的起司粉,如果可以,能再撒下新鮮的義大利香芹以點綴並增加香氣。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1

最後放上一小株羅勒心便大功告成!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2

煙花女義大利麵由於用很多醃漬品,除了煮麵時放鹽,其它完全沒有再多放鹽喔!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3

胃口大開,難怪尋芳客會被此吸引。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5

酸酸辣辣,鯷魚增加了隱約海味,橄欖滿口油脂鹹香,酸豆則適時地刺激味蕾表示它的存在。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4

唏哩呼嚕就不知不覺吞下大半麵條,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6

雖然說是成人限定🔞,但是如果調整辣度我相信小朋友也會喜歡這道義大利麵。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7

 
我今天的【學料理】十分成功,一道經典料理我又認識了不少!

孤身廚房-煙花女義大利天使鳥巢麵23

 
 
《後記》
 
1.我因為怕太辣,於是只放一半的辣椒籽,但是吃過之後其實可以再辣一點,所以應該可以再多一點辣椒😂😂😂
 
2.我是用黑橄欖製作,如果想再酸一點可以用綠橄欖或是用自己喜歡的各式橄欖種類。
 
3.我這次因為趕時間,所以用天使髮麵,就口味而言,我認為適合所有的細長麵,所以在家不妨多試試,找出自己喜歡的麵種唷。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