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13    
自從高中開始認識香藥草
(Herbs)

我的生活就開始離不開香草植物了!

從剛開始的認識不出迷迭香與百里香之間的差別,

到現在吃外食可以辨識出菜餚所使用的香草醃料的不同的微妙芬芳,

我這十年的嗅覺及味覺在自我訓練中下了不少功夫。

而第一個讓我認識且種植很有成就感的就是甜羅勒(Sweet Basil)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1  

以前在圖鑑中看到所謂的「西洋九層塔」甜羅勒那種又寬又鼓的皺葉子時,

一直想像那是什麼風味?

和平時習以為慣的九層塔之間到底有什麼差異?

諸多疑問直到我上大學時,

雕塑課的老師送我一隻曬乾的甜羅勒花穗時才得以解開,

 

Sam,裡面有種子,你種看看!」

 

當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開始在濕衛生紙上孵甜羅勒種子,

然而很幸運地,老師給我曬乾花穗中的種子非常新鮮,

才不到幾天,

就看到如山粉圓般包覆半透明黏膜的種子露出了白色小芽,

當時我真的覺得如同回到國小時孵豆芽成功般的興奮。

兩個月後,我第一次收成甜羅勒,非常有成就感。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2  

當時的成就感在於-

我終於在收成的的葉片上找到了想像中的香味,

而對甜羅勒香味的印象產生了基礎記憶。

此後,我嘗試種植各種不同羅勒,

除了甜羅勒之外,紫羅勒、檸檬羅勒、白骨九層塔、紅骨九層塔、泰國羅勒、香球羅勒、聖羅勒等,

我都試過。

最後可以歸納一個想法就是-

你最喜歡、最常使用的的羅勒品種,

就是最好用的!


要做青醬義大利麵或是青醬相關料理,

我認為就應該要從青醬就開始做。

市面上雖然可以買到現成的青醬罐頭,

但由於罐頭需要經過高溫殺菌,

所以取得的青醬成品都不是鮮綠色而是黃綠甚至是墨綠色的,

動手自己做青醬才能感受真正的青綠色。

 

 [自製核桃腰果青醬]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3    

《材料》

(1)甜羅勒1把,視情形增減用量。

(2)蒜頭12

(3)生核桃及腰果1小把約80g,如果想按照傳統用松子也沒問題。

(4)帕瑪森起司適量,刨成細絲或粉,買現成的起司粉也可以。

(5)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適量,視濃稠增減。

(6)現磨胡椒及岩鹽少許,調味用。

 

《做法》

 

.甜羅勒將粗梗及花穗摘除留下葉子,並且洗淨將水分擦乾不留水分待乾爽備用。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8  

如果可以,用生菜脫水機幫忙去除更多水分。

902365.jpg    

2.由於我的是生堅果,所以要先用平底鍋將堅果乾烤過,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4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5

烤熟後置涼備用。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6

如果有現成堅果就可以省略這部分,但是要注意所買的堅果是否已經是「鹽烤」的,如果已經有調味,之後的岩鹽使用需斟酌。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7  

.由於我沒有傳統的石造研缽,所以我用食物調理機來製作青醬。

902368.jpg          

先將堅果及羅勒葉放入調理機墊底,其他材料則逐一平均放入。

902377.jpg    

加入少許初榨橄欖油視情形約蓋過1/3到1/2的材料。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11    

.用瞬轉方式手動將材料打碎,

如果太濃稠再加入一點橄欖油稀釋,也順便嚐一下味道,如果自己喜歡可以再多一點岩鹽和黑胡椒,

最後用食物調理機打至平均細密即完成。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13    

新鮮的青醬真的很好吃,整個房都滿室馨香。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14    

可以運用在很多料理上了!

孤身廚房-自製核桃腰果青醬15

偷偷嘗了幾口,真的很好吃!

預計將製作青醬海鮮義大利麵、青醬田園佛卡夏甚至是青醬披薩,

對了!也許卡布里沙拉(caprese salad)也不錯!

《後記》

1.堅果部分如果按照傳統是放松子的,但是我自己認為可以放自己喜歡的各式軟質堅果,像是核桃、胡桃、腰果甚至是夏威夷豆,至於杏仁相較之下我怕堅果太硬會影響整體口感,所以目前沒有嘗試過。

.很多食譜都會寫放檸檬汁,但是在我的經驗中,放入檸檬汁後有機酸會讓羅勒葉發黃,反而整團青醬變不青綠了,所以真的需要青醬中帶有酸香,我建議使用時另外加入以免整個發黃。

.青醬用冷凍比冷藏好,我曾經因為羅勒葉擦不夠乾就做青醬,冷藏約3天就發霉,很可惜。而我曾經接觸過青醬的日本進口商,問他們保持青綠的秘訣,他們直接說:沒有放添加物,只要冷凍保存就好。

 

自製青醬一點也不難,沒有甜羅勒就用九層塔,

雖然味道不夠正統,但是美味不減分唷!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