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7.jpg  

一個好的展覽不只在於有好的作品。
整個環境氛圍都要顧及,
可能是藝廊風格
或是展演空間的動向與流暢度等,
甚至,小至連開幕茶點都要有一致性的特色。
 
室友E先生是個多重身分的強者,
其中一個身分便是藝術策展人。
在他所策劃的展覽《遠距離戀愛》中需要特殊色系的點心,
需要由我幫忙製作。
 
《遠距離戀愛》主視覺
莊培鑫-《遠距離戀愛》海報
圖片來源:自由人藝術公寓 
 
他的要求:藍色的、有點硬的且不能太軟、要有「雪」的氛圍。
 
其實,這算是給我不小的挑戰!
 
我對合理的色素與食品添加物的態度一直是屬於開放但是自己不會主動使用,能避免就避免。
當我苦思如何處理藍色的問題時,
想起家中的曾有調過「藍色夏威夷」調酒時準備的藍柑橙酒,
這下子我的擔憂便迎刃而解!
顏色有了著落!
 
當顏色不是問題時,
我腦中的食譜開始浮現。
 
憑自己的直覺做出來的蛋糕成品有達到一定水準,
送到展場時,
現場後續分裝與最後綴飾,
並在人手一份的觀展與品嚐中,
在展場中發揮了小而強大的整體性。
展覽茶點,
誰說只有麵包店現成的那幾種呢?
 
 
[藍色藍莓磅蛋糕]
 
《材料》
 
(1)雞蛋------------------3顆
(2)奶油------------------200g,切小丁,待回室溫使用
(3)細砂糖------------------140g
(4)低筋麵粉------------------200g,過篩
(5)泡打粉------------------1/2小匙,加入低筋麵粉拌勻
(6)藍柑橙酒------------------70ml
(7)藍莓------------------90g,洗淨瀝乾備用
(8)糖粉、檸檬汁------------------適量
 
《做法》
 
1.先將(2)奶油與(3)細砂糖拌勻並用打蛋器打至蓬鬆變白一些,接著逐一加入(1)的雞蛋打成乳霜狀,
接著加入(6)的藍柑橙酒繼續混合均勻,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1.jpg
再加入一半過篩的(4)低筋麵粉,用刮刀輕輕切、拌混成粗略麵糊,接著放入剩下的低筋麵粉將麵糊混完全均勻細緻。
將麵糊倒入小的方形深烤盤約一半處(請墊烤盤紙以便脫模),平均分佈放入(7)藍莓後將剩餘麵糊倒入烤盤。
 
2.烤箱在蛋糕開始製作時就開始用180℃預熱,待蛋糕麵糊完成時已經預熱好,放入烤盤烤約20~25分鐘完成出爐後待涼。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2.jpg
 
3.用刀子將蛋糕切成小方丁,並且刷子沾上藍柑橙酒(份量之外)和檸檬汁的混合液輕輕塗在蛋糕上增加藍色及酸香。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3.jpg
在斷面中的藍莓在浸潤藍色蛋糕後紅中帶紫有種微妙神秘的感覺。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4.jpg
 
4.將蛋糕小方丁逐一放入小燒杯中,最後灑上糖粉營造「雪」的感覺。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5.jpg
 
雖然成果的顏色很詭異、很微妙,但是也很美,
縱然不像食物會出現的顏色,
但是也是這樣整個點心才有自己獨特的美感。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6.jpg
如果可以,我以後做類似的特殊點心,
我會想要使用蝶豆花的天然藍色色素,
但是來源真的不易取得,如果有辦法我一定會想試試。
孤身廚房-藍色藍莓磅蛋糕7.jpg
 
茶會的點心不只在於能夠吃巧與否,
能夠配合展覽本身整體氛圍,
才能強調出展覽本身的整體概念。
 
這次經驗,我學了不少。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