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0

大家有添購自己喜歡的鑄鐵鍋了嗎?天氣漸冷,一鍋熱熱的鑄鐵料理上桌,心也跟著暖了。

各位一定常常看到我用的是Staub的鑄鐵鍋,但其實我也有Le Creuset的鑄鐵鍋哦~

有鑄鐵鍋的朋友一定要嘗試自己用鑄鐵鍋來炊飯,因為用瓦斯爐明火煮出來的飯,真的比任何高檔飯鍋、電子鍋還美味,香Q又飽滿,我甚至可以說,如果你用鑄鐵鍋炊飯之後你就發現原來白飯也能那麼好吃!

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本新書--釆實文化的《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對於米食為主的日本與我們,利用鑄鐵鍋煮出各式的米飯料理其實是一個非常實際且理想的烹飪方式,一鍋飯上桌後大家搶食的畫面真的會讓在家下廚的人超級滿足XD

鑄鐵鍋飯料理_立體書封025.jpg「米飯」是飯桌佳肴的主角。每個家庭溫暖的故事,就從一碗好吃的白飯開始──好吃的白飯,米粒要完整、晶瑩、透亮,還要有彈性。但煮飯是一門大學問,因為煮飯人人會,但煮得好吃卻很不容易。

經過LE CREUSET鑄鐵鍋的烹煮,從快速洗米、輕柔清洗、浸泡、過濾、炊煮…掌握八個基本關鍵,原本平淡無奇的白米、糙米、雜糧米,不但甘甜得令人驚訝,還能散發出米飯最純真的香氣,咀嚼起來倍感溫暖。當一碗熱騰騰的白米飯,搭配上千變萬化的食材,不但嘗起來有飽足感,味道也值得讓人一再回味。

在新書簡介中這段文字已經道出我對於閱讀這本書的感想,這本書圖片清楚、文字精練不紊亂,每道料理都顯得非常美味想令人嘗試看看!

《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書中的料理都是偏簡單且快速的米飯料理為主,不但有中式、日式、義式甚至是其它的異國風味的食譜,而且很多還是一鍋到底型的輕鬆懶人料理,只要算好整體時間,時間一到,美味的鑄鐵鍋炊飯即可上桌!!

有時候下班懶,好吃又營養多料的鑄鐵鍋炊飯真的超級方便的!整鍋都是滿滿的料,超滿足的!

 


 

這次的料理試做,我原本想選擇複雜一點但卻是安全牌的食譜,不過我臨時更改了,

最後我選擇了單純又充滿海味鮮美的「海瓜子豌豆炊飯」,最主要是我想了解貝類直接炊煮白飯是否會太腥或是太鹹的問題,畢竟米飯直接吸收海鮮的湯汁後呈現的風味是最直接也最無法掩蓋的!所以在試做之前我是有些忐忑不安。

不過,結果是我多慮了!

開蓋後成果相當地美味,單純的貝類與海潮交纏的甜香,完全被鎖在米粒中,每一口都是海產的鮮美!好吃極了!

話不多說,趕緊來看看我的試做記錄唷!

 

[海瓜子豌豆炊飯]

食譜來源:《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P.38

 

《材料》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

1.白米...................2杯
2.海瓜子...................約20~30顆,半斤多
3.新鮮豌豆.................帶豆莢180g,但我買大約80g左右已經剝好的豌豆
4.高湯...................350c.c.
5.白葡萄酒*...................1大匙
6.鹽.................1小匙*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

※食譜中沒有特別說用哪種酒,但是想必加入酒的目的是為了去腥用,我則是希望我的試做能帶入一點和風洋食的色彩所以用白葡萄酒取代了料理酒,也多了水果的馨香;再來是原食譜中有加入1小匙的鹽,我認為海瓜子本身的鹹度可能已經足以讓整體的米飯有鹹味,所以最後還是減少使用量,如果有配菜的話,當然鹹度更需要斟酌了唷!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3

再來是海瓜子,沒想到這個時期海瓜子還是不容易購得,我在我家捷運旁的傳統市場找了非常多間攤商終於找到了一間有賣海瓜子的魚攤,而且這種海瓜子也不像是我平常愛吃的那種長形品種,所以也有點風險…

BUT!又是我多慮了~沒想到這個品種也很好吃!長得雖然像蛤蜊,但是味道真的是鮮甜的海瓜子!

套一句松露玫瑰姐以前常說的話:

「好吃到舌頭都會吞進去!」

 


 

《做法》

 

1.首先請將白米洗淨後泡水約30分鐘,通常市場很多攤商的貝類都已經吐沙,但為了保險起見,海瓜子依然泡鹽水稍微吐沙一陣子,新鮮豌豆則是洗淨瀝乾。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4

白米泡好後請瀝乾多餘水分,不然之後水分太多成品會容易糊爛,所以這部分請謹慎一些,炊飯變成煮粥就令人害羞了(掩面)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5

 

2.開始炊飯囉!請先準備一個大小適中的鍋子。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6

由於炊飯不需要非常大的鍋子,對於形狀也沒有特別要求,所以我選了一個27公分的Le Creuset橢圓鍋來炊飯,我的LC橢圓有著溫暖且高雅的沙丘白很美吧?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7

再來是請將米及高湯先倒入鍋中,稍微鋪平,再來加入1大匙的白葡萄酒;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8

鹽的部分也請隨後加入,並且將整鍋用木鏟或木匙拌勻,讓米飯平鋪在鍋底。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9

接著加入豌豆,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0

再來則是將瀝乾後的海瓜子也輕輕放入,平均置放,切記勿用丟的容易傷害琺瑯唷!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1

儘量將整個面鋪滿,美味才會平均分佈唷!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2

 

3.材料入鍋就緒後就準備開始炊飯了~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3

蓋上蓋子用中火加熱至沸騰,這時候要準備看時間喲!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4

 

當沸騰後瓦斯轉小火並且開始計時,上蓋小火煮約10~13分鐘,

偷偷打開來看,海瓜子似乎已經開了~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5

我取中間值,上蓋大約煮11分30秒,之後熄火不開蓋繼續悶10~15分鐘。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6

最後悶飯我也是折衷用了12分30秒,

開蓋後~噹噹噹~~

超級美呀!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7

每個海瓜子都開了,濃濃的酒香撲鼻而來,瞬間食慾大開了!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8

一整鍋「海瓜子豌豆炊飯」上桌囉!很豪邁吧!!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19

這種海瓜子與以往看到的最大不同就是肉的顏色不是橘黃色的,不過我買的攤商很新鮮,完全沒有腥味,只有滿滿的鮮味!

再來是豌豆,新鮮的真的超好吃!和冷凍蔬菜的豌豆味道還有細緻度完全不一樣!吃過有比較就知道了!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0

用木匙將「海瓜子豌豆炊飯」輕拌均勻便可以上桌囉!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1

很微妙地,整個「海瓜子豌豆炊飯」用了白葡萄酒竟然呈現出日本料理的風味XD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2

白米粒粒飽滿清透,完全沒有米心不熟的問題,所以有略泡白米是關鍵!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4

海瓜子好鮮甜,真的和蛤蜊的味道不一樣,肉真的是甜的!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5

米飯鹹度果然要斟酌是正確的,因為海瓜子和高湯本身都帶有鹹味,喜歡吃清淡的朋友其實不特別放鹽鹹味真的已經足夠。

純粹的海鮮味超級好吃!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6

這次按照《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的【學料理】非常成功!

我當天還有搭配高麗菜蕃茄綜合蔬菜湯一起食用,整個山珍海味都有了哦~

一本好的食譜配方會讓你功力大增啊啊啊啊!和朋友們輕輕鬆鬆就吃完囉!大家一定要在家試試喲!

 

《後記》

1.各種米的吸水性還有新舊米的差異會決定最後的水份多寡,所以還是要多方嘗試喲!

2.海瓜子的殼有可能會造成鑄鐵鍋琺瑯的裂痕或是刮傷,所以烹飪時還是要小心唷!

3.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冷凍蔬菜的豌豆,但是請一定要試試新鮮的豌豆,因為味道真的不。一。樣。喲!

孤身廚房-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23

 

重點來啦!這次的網誌有贈書活動哦~

我將送出《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食譜書,活動內容如下:

 

■活動說明

贈送《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食譜書1本(共3名)

■『時間』
2015/12/21 ~ 2015/12/30

■『公佈』
2016/1/4 將公佈3名得獎得主

■『參加辦法』
①請先加入【采實文化】粉絲團!https://goo.gl/eockp5
在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粉絲團本篇網誌連結頁的下方留言回答【我要用LE CREUSET鑄鐵鍋煮出健康的__(菜名)給__(人事物)吃!】

 

[海瓜子豌豆炊飯。《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試做+贈書]大家好!之前和大家提到的贈書活動來啦!!!(撒花)就當作大家的新年和聖誕禮物!這次試做了《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的食譜,成果超級美味唷!有興趣的朋友...

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貼上了 2015年12月20日


③tag 3位好友,並公開分享本篇文章(一定要喔)
④本活動得獎寄送區域僅限國內

新書上市
博客來 http://goo.gl/EzuZzG(買書即抽 LE CREUSET 實木飯杓、寄回函可再抽LE CREUSET鑄鐵圓鍋(火焰橘))
金石堂 http://goo.gl/cftBrT
誠 品 http://goo.gl/NZW8wW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