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2

農曆年要到了,大家最近好嗎?

其實不瞞大家,我最近非常地忙碌,生活與工作皆是,目前生活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事件,其實這一陣子過得不是太好,算是成長至今遇到過的極大挑戰之一,所以大家也應該發現我很久沒有更新文章了,不是我想偷懶呀,而是生活真的被搞得一團亂還正在想辦法解決中,這部分如果有好消息一定會和大家報平安的。

不過,有再多雜事紛擾,日子還是要過,除了下班後固定運動和到處走走看看亂買餐具(?)外,前幾週也和大家一樣在帝王級的寒流來襲時感受到台灣平地也會飄雪的驚人景象,雖然最後証實很多地方是冰霰,但是我老家附近區域真的有人拍到六角形的雪花!天氣真的在變異,地球你振作啊啊啊~

就在幾天前很幸運地又受邀幫采實文化的新書《愛上短義大利麵:小巧.彈牙.不黏糊, 必學14種義式短麵×78種新手不敗美味醬料》寫試做文,光是看到封面裹滿紅醬的筆管麵我馬上就食慾大開了!

愛上短義大利麵封面

Amazon五顆星美味推薦
第一本專門以「短」義大利麵為主題的食譜
14種麵條X 78道「大廚配方」,令人回味無窮的「義式多口感」!
美味不重疊,零廚藝也能輕鬆上桌!

義大利麵的外型實在有非常多種,本書介紹了14種義式短麵,針對這幾種麵的特性與口感變化出近80道特色義大利麵的風味,在看書的同時我實在不停地讚嘆:「原來義大利麵還能這樣做!」

當然,這本是日本的翻譯食譜,所以裡面有很多料理還是偏向和風洋食的概念,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本書的目錄就可以發現這些有趣的口味,像是春菊櫻花蝦筆管麵八丁味增牛肉蓮藕螺旋麵秋刀魚櫛瓜貝殼麵...等等,充滿和風但是又具有地中海料理強調食材的簡易與純粹的概念!

其實短式的義大利麵好處多多,在我烹飪的經驗中,短義大利麵對於鍋深沒有那麼要求,所以出門在外的學生或上班族們沒有大鍋子能烹飪其實是很好的食材選擇,而且保存也比長麵好塞入隨意的空罐中;再來是短麵不但可以炒也可以焗烤,在義大利麵沙拉及湯麵上也有很好表現;最後一個應該許多家長很有感,通常短麵會有比較特別及漂亮的外型及顏色,家中的小孩們在用餐時會比較喜歡且吸引他們的注意,甚至帶小朋友一同上超市採購時讓他們自行選擇喜歡的外型,但是條件是要他們吃光光XD

短麵真的有很多好處吧!我自己則是喜歡短麵的外型結構多半很容易藏住醬汁,在咬下時豐盈的醬汁迸出,啊~那種口感是多誘人的事呀!

 


 

大家知道嗎?每次我在看一本食譜找試做時,我發現都不是我在選食譜,而是我的冰箱食材在挑食譜XD

很有趣的是,每次我冰箱現有的食材們總是可以找到對應的食譜,你們說巧不巧?還是...其實是我冰箱有太多食材了,根本就是太愛買(跪),我不管啦!我個性勤儉持家所以每次看到有對應的食譜我都二話不說直接取用,畢竟在生活中,很多媽媽們都是將冰箱現有的食材排列組合下鍋烹煮,最後撂一句話:「這是炒什錦啦!」孩子們都得乖乖吃飯,畢竟煮飯的最大,不但沒浪費食材,而且還能變出各式各樣的排列組合唷!用餐的人要滿心感謝媽媽們的巧思呀XD

這次剛好翻到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時,回頭望著我檯面上買了放快兩個月的南瓜時開心地笑出來,我終於有機會吃你了,嘿嘿~

內心小劇場演過一次後,這道菜雀屏中選(笑)

 


 

[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  (2人份)

食譜來源:《愛上短義大利麵》P.21

 

《材料》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

1.斜尖筆管麵..................160g
2.南瓜..................200g
3.培根..................4片,切成寬5mm(由於我是用厚片培根,所以只用了2片)
4.蒜頭..................1瓣,切末(冬天蒜頭發芽香氣減少,所以我用了小辮3瓣)
5.馬士卡彭起司..................100ml
6.牛奶..................100ml
7.帕瑪森起司粉..................2大匙
8.白酒..................2大匙
9.奶油..................1大匙
10.鼠尾草葉..................6~7片,另外準備裝飾用
11.胡椒、鹽..................少許
12.燙麵水..................50ml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

話說,我每次買南瓜很少會是馬上食用的,通常我會買略帶墨綠的南瓜,放置約幾週甚至到數個月,顏色則是慢慢地變成淺棕色或是橘色,南瓜不但水分收乾了,整體變得更甜更鬆軟,當然存放的環境一定要陰涼乾爽,通常沒有沒有外傷的南瓜真的可以放超級久唷!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3

鼠尾草其實常在許多西方的食譜中和南瓜搭在一起,這樣的用法似乎是一種長期下來的烹飪習慣,就像我們三杯雞為什麼一定要放九層塔,不要多想,要香要好吃放就對了!

 


 

《作法》

 

1.首先,我們將所有食材先準備好,培根及南瓜皆切成約5mm寬的條狀、蒜頭切末、鼠尾草則是洗淨備用。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4

由於我是用厚片培根,在口感和份量上比較充足,不過培根的使用還是要斟酌,太多的話會太鹹唷;

馬士卡彭起司我則是抓大概,畢竟不是液態食材真的不容易量成100ml,所以我真的不了解美國食譜的1杯奶油到底怎麼量的XD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5

 

2.備好你所有的工具我們就要開始煮麵啦!煮一鍋大約2L的水放約20g鹽;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6

今天難得可以炒培根用到天然的動物油脂,所以我用Lodge26cm的純鑄鐵平底鍋,炒料時兼養鍋,好順便好方便~

用中火將鑄鐵鍋加熱,準備爆香。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7

加熱約2分鐘待油溫達到時轉中小火,先將培根入鍋爆炒,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8

培根漸漸被逼出油脂,香味也開始瀰漫廚房,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9

培根大約加熱1分鐘略上焦色後將鼠尾草、蒜末及奶油放入鍋內繼續拌炒,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0

這時候務必注意油溫,太熱的話食材會焦苦,

奶油融化後開始產生焦糖化的香味,這時候培根的顏色也越來越金黃,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1

爆香完畢,接下來將南瓜放入鍋中翻炒,讓南瓜可以裹上培根的油脂及香氣, 

大概在這個時候一旁的滾水請加入斜尖筆管麵開始煮。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3

南瓜炒約1分鐘後,倒入2大匙的白酒增香,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4

原食譜此時是要上鍋蓋轉小火悶至軟爛,但是我的Lodge沒有相對應大小的鍋蓋,所以我將我平常用的27cm台製潔能版洗淨後充當鍋蓋,嘻嘻~

其實大小蠻剛好的,只是移動或開蓋時要用抹布抓著不然容易燙到,如果大家剛好有兩個等大的平底鑄鐵鍋就更方便了,直接倒扣當鍋蓋,這算是媽媽們在廚房裡應急的小智慧唷~ 

誰叫Lodge也有出類似商品!(怪他們囉?)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5

 

3.由於南瓜切成細條狀,大約悶5分左右就軟了,我開蓋後驚呼:好油呀呀呀呀呀~~

是誰、誰、誰允許你們生出那麼多油?!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6

為了我的身材著想,立刻瀝油用湯匙撈出我不需要的多餘油脂,吃下去還得了!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2

送走了多餘油脂後,一旁的斜尖筆管麵也煮好了(這次時間我煮滿了建議的8分鐘)

下鍋拌炒,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7

隨後放入燙麵水、牛奶及馬士卡彭起司,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8

稍微轉中火將馬士卡彭起司融化並且將麵都裹上醬汁,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19

起司很快就融化囉~

等等!它竟然加熱最後變濃稠成白醬了!好神奇~

這時候準備起鍋,撒入胡椒、鹽(我沒有另外加了,因為培根已經夠鹹)及帕瑪森起司調味即可。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0

 

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完成!

可以盛盤上桌開動啦~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1

我還另外加了新鮮的鼠尾草,如果覺得味道太重無法生吃無妨,大家可以不用特別加唷~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2

喜歡白醬麵的朋友會喜歡,我自己則是吃4、5口就快飽了XD 

所以請一定要配解膩的飲料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3

我新買的盤子和今天的試做好搭!美美der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4

帕瑪森起司我也沒有再放更多,因為整道麵已經夠奶了!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6

煮這道菜當天是偶然的晴天,在這段陰雨綿綿的日子真的是非常難得, 多虧陽光讓我怎麼拍怎麼美~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7

南瓜幾乎都化開在醬汁中,香濃滑順,

鼠尾草的食用由於活血功能強,孕婦朋友們還請多斟酌,但是沒有懷孕的女性朋友們倒是平常可以幫助月事不順問題,我的女性友人覺得喝鼠尾草蜂蜜茶效果不差唷!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8

斜尖筆管麵的口感就如書中所形容:

【筆管麵】PENNE RIGATE/一咬下麵體就會重疊成兩層,記得「燙軟一點」會更好吃。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9

南瓜的清甜配上牛奶與起司的濃郁=肥滋滋暖心料理,

反正冬天缺脂肪哈哈哈XD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30

這次按照《愛上短義大利麵》試做的【學料理】相當成功!

取得容易的食材加上簡單的步驟,義大利麵真的可以變化出非常多的組合唷!

 

《後記》

1.我自己煮過後建議奶油可以再減少一半以上,只取其香不取其油膩!不然我烹飪過程撈那麼多油是為什麼,因為培根太會生油了完全不用再加上更多油來潤麵。

2.鼠尾草特殊的香氣不一定會大家都買單,生食味道非常重,但是煮過之後味道比較不重,建議初次使用的人還是煮過再吃比較不會不習慣。

3.各種麵的烹飪時間請按照包裝上建議時間斟酌,我這次會煮滿時間是因為麵起鍋後翻炒的時間短及水份不多,總之還是按照自己喜好囉~

孤身廚房-愛上短義大利麵-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24


先前和大家預告過,這次的網誌還是有贈書活動哦~

我將送出《愛上短義大利麵》食譜書,活動內容如下:

 

■活動說明

贈送《愛上短義大利麵》食譜書1本(這次只有1名,書賣很好超限量喔~)

■『時間』
2016/2/4 ~ 2016/2/20

■『公佈』
2016/2/21 將公佈得獎得主

■『參加辦法』
①請先加入【采實文化】粉絲團!https://goo.gl/eockp5 
在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粉絲團本篇網誌連結頁的下方留言回答【我要煮短義大利麵,美味不重疊,零廚藝也能輕鬆上桌!】

 

[南瓜培根起司筆管麵。《愛上短義大利麵》試做+贈書]只要在過幾個小時大家就準備進入年假的放鬆狀態了,大家是否開始感受農曆年味了呢?之前已經和大家預告過這次的網誌會送書唷~就當作大家過年抽獎看看囉!有參與留言就有機會!這次試做...

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貼上了 2016年2月3日


tag 3位好友,並公開分享本篇文章(一定要喔)
④本活動得獎寄送區域僅限國內


新書上市
博客來 http://goo.gl/cymz2z
金石堂 http://goo.gl/Pjkyqc 
誠 品 http://goo.gl/4ED7b3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