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0

最近終於有夏天的感覺了! 還沒有到中午節吃粽子 我已經偷偷換季了。

而我最近陽台上的一些香藥草正是最茂盛的時候,所以最近在烹飪上非常得心應手,其實這段時間雖然很忙,但是我都有在烹飪,只是有時候大家也知道煮完料理端上桌,有時候連拍照都來不及就吃掉了XD

雖然母親節才剛過,但是很快地,端午節也隨後將至,這也意味著天氣一天比一天的還要熱了,雖然每次我母親都會耳提面命地和我說沒有過端午節之前厚棉被不可以收起來,但是有時候我都很想和我母親說,現代人過了端午也是不會把厚棉被給收起來唷!因為大家在夏天睡覺還要開冷氣呀(笑)

不久之前,[常常好食Good Food]出版社送給我幾本書,讓我可以送給大家新書並且和大家互動,[常常好食Good Food]他們很阿莎力,一次就給我三本書送大家喔!大家看的書名《攪動吧,人生!果汁機健康裸食聖經》非常淺顯易懂的就是這是一個關於果汁機或者是食物攪拌器的食譜書,想必大家在家裡都會有最基本的果汁機吧?前幾年流行的個人杯果汁機其實也是相當好用,我自己也有一台,如果是少量的水果或是食材打成汁或是泥,其實個人杯果汁機蠻便捷和快速的。

孤身廚房-攪動吧,人生!果汁機健康裸食聖經1

先帶大家看看幾頁出版社分享出來的內頁吧!

版面色彩豐富,文字清晰好讀。

這道爆好喝的西瓜西班牙冷湯就是今天我示範的料理啦!

怎麼樣?

這本書超豐富的吧?而且全書是蔬食料理唷!如果不能葷食的朋友這本書一定可以給大家不少廚房料理提案。

我自己則是偶爾茹素,沒有宗教信仰,只是為了單純的健康因素而已。

 


 

實不相瞞,目前我租屋處的廚房裡沒有非常大型的果汁機(未來有沒有很難說啦),我目前所有的就是一台個人隨行杯果汁機以及3杯大小的Cuisinart迷你食物調理, 雖然使用上每次能處裡的份量真的不是太多,但是在收納空間上,他們沒有讓我傷到腦筋,如果使用的容量太少,分批多打幾次其實就可以達到一樣的目的,所以目前使用上是滿意的。

但我自己現在目前最欠缺的是能夠磨香料也可以磨咖啡豆的研磨器,有許多研磨器它無法將茴香及孜然等種子類型的打碎,這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實惠的選擇呢?歡迎和我分享XD

 


 

好啦,囉唆那麼多,料理時間到了啦。

當初看到這本食譜時,室外氣溫都逾攝氏30℃,熱死我了!

所以翻到西瓜西班牙冷湯時,我真的是超興奮的啊啊啊

不用開伙真的是太好了,廚房沒有空調系統,說真的連切個菜都滿身大汗更不用說開瓦斯燉湯或大火快炒之類的了,

不要覺得哥懶啊...

我只是汗腺發達咩

 

[西瓜西班牙冷湯]    (食譜份量減半,4人份的前菜、3人份的主菜) 《攪動吧,人生!果汁機健康裸食聖經》P.120

 

《材料》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

1.花蓮大西瓜...................去籽後,切大塊320g(打汁用)及切成丁480g
2.蕃茄..................150g,切丁
3.小黃瓜..................去籽後80g
4.甜椒..................35g
5.紫洋蔥..................1大匙
6.甜羅勒..................1.5大匙
7.薄荷..................1.5大匙
8.萊姆汁(無籽檸檬)..................1.5大匙
9.萊姆皮屑..................半顆左右的量
10.薑末..................1小匙
11.綠辣椒..................1/4小匙
12.岩鹽、現磨胡椒...................少許,視個人口味調整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

大家可以發現這一道西瓜西班牙冷湯使用到非常多春夏盛產的蔬果,所以目前在食材的取得上相當簡易,所以這個目前是最符合季節的料理之一了,原食譜裡面有寫到是使用無子西瓜,但是在台灣無籽西瓜的取得反而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直接用我們花蓮產的大西瓜,不但又甜又香、水分高,而且在風味上我相信絕對不遜色,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去籽的部分花了我不少時間,不過入口後能舒暢的食用,不用邊喝邊吐籽,我覺得是值得的(雖然我平常吃西瓜是連籽一起吃的)。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3

再來是羅勒和薄荷,現在剛好是最盛產,不但是茂密而且風味香濃的季節,越剪長越多,不要吝嗇使用啦❤

原食譜使用的塞拉諾(Serrano Pepper)辣椒,在台灣取得不易,所以我直接用市場上的綠辣椒取代,不過我自己種過墨西哥辣椒Jalapeño,我想如果使用它也會相當好吃!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4

原食譜中的黃瓜,看起來應該是大黃瓜,如果家裡剛好要煮黃瓜排骨湯的朋友就挪用1、2塊去皮去籽就好了,我自己則是用小黃瓜,因為還可以做其他涼拌類的用途唷~

 


 

 《做法》

1.一開始當然就是將這些生鮮蔬果洗淨瀝乾,香草除粗梗後洗淨。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5

將蕃茄剖半後去蒂頭切成小丁,小黃瓜則是去頭尾後切成1/4條狀並將中間半透的籽給切除;

甜椒用量則是不大,大約1/3顆左右就足夠,我是剛好家裡有三色甜椒所以就各取用一小點囉,紫洋蔥和綠辣椒都是切成小碎丁,以免食用時味道太重。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6

薑的部分我特別是買台灣南投產的「竹薑」,結構緊密、風味香濃,顏色也比一般的薑還要黃,味道可以說是又濃又辣,不用切太多就可以感受到他濃縮的辣勁!我用陶瓷的磨泥器磨成薑泥避免加速其氧化。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7

現在的甜椒正好吃,而且價錢合理,而且看到許多漂亮的顏色真的會忍不住買耶XD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8

我以為現在的西瓜還不甜,沒想到買回家先切一片吃,驚為天人呀!超。級。甜。

我打汁還有切丁用的西瓜都有用叉子挑出籽來,雖然花比較多時間,但是在成品後吃起來真的輕鬆很多,我不是不喜歡無籽西瓜,除了在價錢較高外還真的不好找耶,還是回頭看看花蓮大西瓜比較划算啦~

打汁用的西瓜塊丟入果汁機打30~60秒,讓西瓜汁的質地滑順備用。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9

原食譜是用檸檬汁+萊姆皮屑,但是我覺得直接從萊姆取汁取皮屑就好啦,不然還用兩種實在太厚工惹,所以我就把檸檬汁自己換成萊姆汁了。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0

 

2.再來請準備盛裝冷湯的容器。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1

我使用的是玻璃深盤及木匙,由於冷湯中的食材有不少是酸的,為了不讓它們之後置放長時間和盛裝容器接觸後產生化學變化,所以我建議盡量不要使用金屬的食器唷!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2

全部蔬果都倒進去深盤啦~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3

有沒有很像莎莎醬XD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4

接下來把西瓜汁全部倒進去,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5

再加入萊姆皮屑,並且擠入萊姆汁,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6

羅勒及薄荷碎末也跟著放入深盤中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7

整體拌均勻後就可以撒入鹽、胡椒調味囉~

原食譜是放約1/4小匙的鹽,所以整道冷湯,鹽只是提味用的,幾乎沒甚麼鹹味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8

調味完成後,不建議馬上喝,請用保鮮膜封好放到冰箱冷藏冰鎮至少3小時,最好是半天12小時到一天24小時尤佳,讓風味更進入食材中。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19

 

 

冰鎮好就上桌啦!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0

夏天的午後喝,真的好舒服唷!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1

當然有人會說乾脆直接吃西瓜和喝西瓜汁不就好了,但是,偶爾稍微變化一下口味也不差呀~

尤其是西瓜,變化的料理不多,能夠做成冷湯野蠻有風味的。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2

我其實覺得滴上1、2滴初榨橄欖油其實也很不賴。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5

薄荷還有羅勒的味道其實經過冰鎮的這半天,可以說是完全滲入湯汁中了!好香~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4

一口挖起喝下真的好清爽喔喔喔~

風味怎麼形容呢?就是可以喝的西瓜莎莎醬的感覺,整個透心涼,新鮮薄荷帶來隱約涼感真的很舒服,不會太強烈。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6

繼續挖一口喝啦!好喝,都是食材的原味!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7

這次的是學料理完全不用使用到瓦斯,大成功呀!極簡單又清爽好喝的西瓜西班牙冷湯完成囉!

 

 

《後記》

1.小玉西瓜等等非紅色的西瓜也許效果也很不錯,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製作看看冷湯。
2.建議在中午食用的話請前一天晚上做好冰鎮起來,隔天中午吃風味就很剛好唷!
3.沒有羅勒用九層塔也可以,不過香味會稍重,但是一樣好喝喔~

孤身廚房-西班牙西瓜冷湯23

 

先前和大家預告過,這次的網誌也是有贈書活動哦~

而且還是3本書唷!

我將會送出《攪動吧,人生!果汁機健康裸食聖經》食譜書,活動內容如下:

 

■活動說明

贈送《攪動吧, 人生! 果汁機健康裸食聖經: 時令×酵素×益生菌×鹼性=果汁機裸食教主泰絲飲食法100道創意料理》食譜書3本(感謝常常好食Good Food提拱我那麼多本書)

■『時間』2016/5/14 ~ 2016/5/25

■『公佈』
2016/5/25當晚或26將公佈得獎得主

■『參加辦法』
①請先加入常常好食Good Food粉絲團!https://goo.gl/VJiR1P
在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粉絲團本篇網誌連結頁的下方留言回答【我要和果汁機女孩泰絲一起用果汁機健康裸食聖經攪動吧,人生!】

tag 3位好友,並公開分享本篇文章(一定要喔)
④本活動得獎寄送區域僅限國內


新書上市
博客來 http://goo.gl/pMD93n
金石堂 http://goo.gl/eRCZnK 
誠 品 http://goo.gl/Rfu1Sf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