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身廚房-日式綜合菇炊飯佐牛蒡絲4

這道料理「日式綜合菇茭白筍炊飯」是我所謂的〈簡圖食譜〉第一個發表的第一篇文章。

之前有在粉絲頁和大家說過,未來我的食譜文章將會有兩種型式存在,一種就是和以往一樣很多圖和文,順序很仔細的文章;另一種則是新的型式的〈簡圖食譜〉,沒有太多圖,製作過程也只會用文字或少量的圖片呈現,不過一定會有成品圖啦XD

如果有更多時間我還是會盡量寫以往的完整圖文的食譜,所以未來還是希望能將兩種文章參半,畢竟我那麼多話不吐不快,哈哈~

言歸正傳,會開始寫〈簡圖食譜〉最大原因是我現在的時間越來越少了,畢竟我還是個上班族,當大家晚上休息看電視打電動時,我很有可能就是在忙著寫文字呢!

不過想和我互動我基本上還是會出現在我的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大家加入,有空時我一定會和大家交流料理喲!

 


 

炊飯料理是我懶懶不想動時最好的料理口袋名單之一,單吃就好吃!尤其是全素食的炊飯完全沒有順序可言,一股腦丟下去即可。

而且其中的菇類還可以隨自己喜好更換,但如過是水分太多的菇類就要斟酌水的用量,不然最後成品會變成太糊爛,只能順勢再加水煮成鹹粥了。

炊飯料理其實很有趣,通常可以偷渡一些小朋友比較不喜歡的蔬菜,但是蔬菜的置換還是要稍微注意,一鍋到底中途不開蓋的方法針對深綠色的葉菜類都不太適合,因為最後成品會發黃很難看,反而讓用餐者沒食慾就造成反效果了,不可不慎。

 


  

[日式綜合菇茭白筍炊飯](4~6人份)

 

《材料》

孤身廚房-日式綜合菇炊飯佐牛蒡絲1

1.米....................3杯,洗淨瀝乾
2.市售鴻喜菇、美白菇、舞菇.................各半包,或是總量1.5包,分成小朵狀
3.乾香菇..................3朵,泡發切片
4.茭白筍.................大的3支或小的5支
5.青蔥..................1小支,切成細蔥花,或是京水菜切碎
6.水..................2.7杯~2.8杯,可用蔬菜高湯取代
7.調味料

①薄鹽醬油.................3大匙,可以用日式醬油
②鹽.................適量
③現磨胡椒.................少許

孤身廚房-日式綜合菇炊飯佐牛蒡絲2 

基本上水分可以用蔬菜高湯來取代,如果家裡有雞肉或豬肉高湯也無妨,隨性方便就好,但是用高湯請斟酌整體鹹度,再來是我使用飲用水來炊飯,因為我會在煮之前嚐味道,開始煮之後就不太容易調整了,也因此我習慣用飲用水。

 


 

《作法》

孤身廚房-日式綜合菇炊飯佐牛蒡絲5

1.首先請將菇類處理乾淨,鴻喜菇及美白菇基部帶著木屑,所以請先切除,而是舞菇比較特別,基部沒帶有木屑所以我是直接取用,太空包溫室的菇類我沒有在洗的,保留它原始的水分及香味,如果真的要洗才習慣,請秒洗並且瀝乾備用,乾香菇一定要仔細洗清後洗再泡水,而且建議香菇水盡量不要使用(很多秘密的);筊白筍請去除外葉後洗淨切小塊備用。

2.將1.~4.的材料全部倒入鑄鐵鍋內(我是用24公分大小的鍋子或是家裡有土鍋也適合),煮飯的液態材料6.、7.則是用量杯先混合均勻,接著請沾一點水嚐嚐看,如果要但單吃炊飯,請鹹度調整到比平常炒菜略鹹一點,而如果有配菜一同食用的話,鹹度就和平常炒菜相同即可,不過還是請依自己食用習慣調整。

3.開中小火開始加熱,用木匙輕拌讓它不要黏住鍋子並且讓食材平均分佈,當煮開冒泡時,請立即上蓋轉米粒文火,煮10~11分鐘後熄火悶飯,悶飯中途千萬不要打開查看

4.大約悶12~15分鐘後,便可以打開鍋蓋撒入蔥花用飯匙拌勻上桌囉。

孤身廚房-日式綜合菇炊飯佐牛蒡絲3
(那天我還配了自製的涼拌牛蒡絲還有清炒高麗菜,其實吃健康素也可以很滿足!

 

孤身廚房-日式綜合菇炊飯佐牛蒡絲6

炊飯真的很輕鬆,尤其我選了不需要清洗的溫室菇類更是讓我減輕不少負擔,也許我的材料不夠多所以無法稱它為「菇蕈雜炊」,但是也因為食材的單純才顯得每樣食材的美味,不是嗎?

在家用瓦斯煮看看炊飯吧?絕對比電子鍋好吃喲!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