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2

誰說在家不能吃的像外面西餐廳一樣?而且還很容易唷!

自從有記憶以來,在西餐廳吃飯價位總是不親民,十多年前我高中時,大約300多元就能吃到非常棒的排餐料理了,如今沒有400、500元價位的餐點實在是難以下嚥,加上曾經在大餐飲集團的廚房待過一小段短暫的時光看了不少驚嚇畫面,說實在的,價錢真的不等於價值,自己做不但乾淨,而且整個過程都是自己把關的,製作起來比你想像的還省時輕鬆!

雖然大廚房能快炒料理出在家難以達成的鑊氣,但除此之外很多都不是難度了,現在很多人家裡的廚房配備甚至完全不亞於專業廚房,應有盡有,不過我最建議先投資的就是一個好的大烤箱,大烤箱不但可以烘焙,也可以將整個鐵鍋丟進烤箱裡做長時間的燉煮料理,而一旁的空位同時能夠烤蔬菜或肉類等等之類免翻炒的焗烤料理,非常省時省力。

我有一位法國朋友曾和我說過,法國家常料理其實一點都不難,甚至用懶人料理來形容,每個人家裡都必備一個大烤箱,因為烤箱大到一次可以塞下整餐的料理容器,有的甚至前一天就預備好放在冰箱,下班直接把烤盤都丟進烤箱就好了,烹飪的這段時間就可以做家事、和家人聊天等等的瑣事,時間一到就全上桌用餐了,可以好比台灣媽媽最愛的電鍋料理,只是比烤箱還更多了焦香,根據我朋友的說法,用烤箱來料理一整桌的菜整體而言還比較省能源(尤其是鑄鐵鍋的燉肉、燉菜),而且還不用在旁邊顧火、少油煙,所以他們都非常愛用烤箱,沒有烤箱的廚房反而會讓他們烹飪時礙手礙腳難習慣呢!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3

不然為什麼鑄鐵鍋依舊是法國的不敗經典呢?整鍋丟進去烤箱就搞定啦~

 


 

[烤鮭魚菲力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 (2人份)

 

《材料》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3

1.烤鮭魚:

①無骨鮭魚菲力...................2片,每片約120g
②蒜頭...................2瓣
③檸檬...................1顆
④迷迭香、百里香...................各1小束
⑤現磨黑胡椒、岩鹽...................少許
⑥橄欖油...................約1大匙

2.香料烤南瓜

①南瓜...................小的1顆或是中的1/2顆
②肉桂粉、花椒粉、辣椒粉...................各1小匙
③黑糖...................2~3大匙
④橄欖油、岩鹽...................適量

3.蒜香皇宮菜

①皇宮菜...................1把
②蒜頭...................1~2瓣
③橄欖油、岩鹽...................適量

4.青醬...................適量,做法請參考這邊

5.巴薩米克醋...................少許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4

其實很多排餐的食材在市場就很容易取得,今天示範的就是非常好的例子,除了新鮮香草外,其它材料到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甚至很多材料都是家中常備的食材。

比較特別的是鮭魚的部分,由於平常我上班繁忙,無法白天到傳統市場買最新鮮的鮭魚,於是轉而在IKEA宜家家居購買冷凍的去骨鮭魚菲力,雖然風味及油潤度憑心而論不如生鮮品,但是對於上班族來說真的是一個相當省事的選擇,尤其一片就大約是一人份的量,要吃多少取多少,十分方便。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5

秋季到了,有點香料的溫暖是美好的,在料理中點綴總是要取得巧,不然很多人可是很排斥的,但對我這個肉桂愛好者而言秋季是個朝思暮想的季節,終於能品嚐屬於季節的美味,而且不忘香料。

當然,經過一個夏天的洗禮,平安渡夏的香草們都在這個涼爽的季節終於恢復生氣,都冒出新芽了。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6

迷迭香長得超好,側芽都冒出不少,適時修剪可以幫助它分枝,真的不要在它們生長快速的季節吝嗇囉~就適度剪吧!

一如既往,我還是使用新鮮香草,風味絕佳❤

 


 

《作法》

 

1.首先我們要先醃鮭魚菲力,當然喜歡鮭魚原味的朋友就可以省略這步驟囉~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

取一個容器,將粗略剁的碎迷迭香及百里香與岩鹽、現磨胡椒、蒜末及整顆檸檬皮屑及數片檸檬片一起放入容器裡,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

接著將鮭魚菲力略清洗後擦乾,放入容器後淋上橄欖油用手輕捏入味,靜置20~30分鐘即可。

南瓜我們也不要忘了,洗淨外皮並且去籽後切成大塊放入料理盆中備用,雖然切成小塊無妨,但是在烘烤的過程中南瓜會失去水分並且縮水,所以保留一點大小,無論是口感及風味上都是不錯的。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7

將肉桂粉、花椒粉、辣椒粉、黑糖粉及岩鹽全部倒入盆中,如果南瓜有些許水分就利用水分將醃料包覆住每塊南瓜,如果你的南瓜偏乾(栗子南瓜、東昇南瓜等等),可以適度淋一點橄欖油幫助香料分佈均勻。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8

醃鮭魚菲力還有處理南瓜的同時,我們將烤箱開關開啟,用攝氏200℃預熱至達溫。

 

2.今天最主要的兩個主角都靠烤箱來擔任烹飪大樑,但是兩個食材的烹飪時間相差一半,不像蒸煮一般,南瓜乾烤甚至要花費更多時間才能軟化,尤其是我切那麼大塊XD

而鮭魚菲力熟的速度就真的快很多了,所以囉~與其在意鮭魚沒熟我還不如擔心南瓜不夠鬆軟呢!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9

將烤盤鋪上一層烘焙紙攤平後逐一放上南瓜塊,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0

並且輕輕淋上一點橄欖油防黏增香,接著就先進烤箱烘烤,這時候烤箱請調降成180℃

鮭魚菲力的沾黏性也不會比南瓜好多少,所以我在琺瑯派盤上也鋪了一層烘焙紙囉~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1

如果不放烘焙紙,鮭魚烤好之後也許是要「鏟」起來的,所以不要省(真心不騙

醃漬鮭魚的醃料也一起放去上一起烤不要浪費喔~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2

基本上,鮭魚於是油脂相當豐富的魚類,在烤的過程自己就會生油,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3

但是IKEA的鮭魚菲力已經去皮,所以出油量就會少很多,不鋪紙一定會黏啊啊啊啊啊

待南瓜烤到15分的時候,鮭魚菲力在這時候進烤箱囉~

南瓜烤的時間落在35~40分鐘左右,鮭魚則是15~20分鐘。整體還是要看自家的烤箱性能唷!

 

3.皇宮菜趁空檔洗淨瀝乾,待烤南瓜和烤鮭魚菲力快要烤好之前,取鍋開火迅速炒一盤皇宮菜,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4

我的鐵塔鍋也花花了,大家不孤單唷(笑

鍋子倒入橄欖油,冷鍋冷油開瓦斯加熱約1~2分鐘後放入蒜頭爆香,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5

放皇宮菜進入鍋內迅速翻炒,可略加一些清水幫助翻炒。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6

用岩鹽略為調味便起鍋裝盤備用。

這時候請查看烤箱,鮭魚好了就可以先拿出來囉~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7

鮭魚菲力上色相當不錯!而且超香!

十來分後,烤南瓜也出爐啦~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8

用叉子戳並輕壓幾下,如果鬆軟且容易穿過就完成了!

接下來就要假掰的擺盤啦~

基本上,用大盤子並且置中擺放就是最安全且不敗的結構。

首先將炒皇宮菜放在盤中襯底,再來放上兩塊香料烤南瓜,接著將鮭魚菲力交錯置於最上方,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1

最後佐上青醬還有巴薩米克醋點綴就可以上桌了!

快開瓶酒來享受一下囉~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19

我那天還有準備長棍麵包和蔬菜湯,最後發現其實是多的...

光是吃皇宮菜還有烤南瓜就已經超飽了(遮臉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4

不過食量大的朋友也許這樣的量才剛剛好😂

話說,那天我配蘋果酒,覺得還滿搭的唷❤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5

我烤鮭魚菲力的時間大概落在20分鐘,原本以為會乾柴,沒想到熟度剛好,如果要再嫩一點也許烤到15分就要打開來看看熟度囉~

鮭魚菲力有事先醃漬,所以淡淡的香草芬芳與蒜香入口就釋出了,檸檬皮屑也隱隱地在香味層次之中。一旁佐以青醬與巴薩米克醋也相當解膩,好好吃👍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6

香料烤南瓜則是清甜中帶有肉桂的刺激,多虧有放少許的辣椒粉,整體了讓味蕾感受的風味更多元了,這樣搭配,秋天的感覺越來越濃啦~

這餐的成品照看似複雜,但其實超簡單的,我大部分都交給烤箱了,這個空檔就稍微整理廚房、冰箱、滑手機等等,根本沒有難度呀,哈哈哈哈~

各位下次快來試試呀,這是初學者難度唷!

 

《後記》

1.這次的鮭魚菲力是在IKEA購得,能夠買帶皮帶骨的鮭魚切片是最好不過了,烤熟的時間請自行隨厚度增減囉~
2.皇宮菜耶可以用菠菜取代,最主要還是要看當季的蔬菜作更換,畢竟時令蔬菜最好吃。
3.栗子南瓜和東昇南瓜幾乎全年都有,不過我嚐過Costco紐西蘭產的栗子南瓜,整體風味很棒,甜度也相當高,最重要還有價錢合理,台灣自產的栗子南瓜目前吃到都水水的不是太甜,如果有好吃的農家也請推薦給我,我會很感激,我超愛吃南瓜的❤

孤身廚房-烤鮭魚排佐香料烤南瓜及蒜香皇宮菜20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