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    

上次烹調一顆朝鮮薊後,

另一顆的處理還一直在思考還能怎麼呈現。

也如同我前篇文章所述,

朝鮮薊比較容易的處理及食用方式就是水煮或清蒸,

所以事後參考了很多資料,

發現用烤箱烤也能帶來很不錯的風味。

 
朝鮮薊的簡介及處理
可以參考我前面兩篇網誌
 

而直到我看到Olive Magazine網站的這篇蔬食食譜才下定決心↓

《Stuffed Roasted Artichokes》

【學料理】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Olive Magazine圖
(圖片來源:http://www.olivemagazine.com)

材料我都有,而且又可以清冰箱(這才是重點),

看完食譜便讓我躍躍欲試了!

 

原食譜中有使用到青醬,

而我有之前做過無檸檬汁版本的青醬

並且有提到保存方式以冷凍最方便且長效的,

所以我這次沒有另外做青醬,

而是將冷凍庫分裝小包的青醬拿出來使用,

享受美味又可以清冰箱,

這就是孤身男子我做料理的原則呀!

這邊還是提醒大家,

如果有機會做青醬就多做一點分裝小包,

因為當你需要時,冷凍庫取出既方便且風味依舊唷!

我的比例及食材有稍作修改,大家可以都參考看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

 

《材料》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

1.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

①朝鮮薊....................1大顆或2個小顆
②黃檸檬....................1顆
③法國長棍麵包....................1片,或是1大匙麵包粉
④青醬....................約1.5大匙
⑤帕馬森起司....................現刨約1.5~2大匙,也可以直接用現成帕馬森起司粉約1.5大匙
⑥現磨黑胡椒....................少許
⑦核桃、腰果....................各抓幾顆

 

2.簡易油醋蘿蔓沙拉

①蘿蔓萵苣....................小顆1顆或是大顆1/2顆
②蔓越莓及核桃....................適量
③巴薩米克醋及初榨橄欖油....................少許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

 

《作法》

1.首先將朝鮮薊切去頂端約1/3及剪去苞片的刺,方法請詳閱我的前篇文章,朝鮮薊剖半並且將檸檬切半擠出果汁塗滿切口避免氧化。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3

但是今天比較特別,我保留蠟質的花瓣及絨狀的花蕊待煮熟後再剝除。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4

 

2.由於這次是要進烤箱烘烤,水分會散失,所以我這次用水煮的方法處理朝鮮薊。

煮一鍋水,水量要可以蓋過朝鮮薊,可以放入剛使用防止氧化的檸檬皮及汁一同煮,增加香氣。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5

我的經驗中,煮朝鮮薊需耗時20~30分鐘才會軟,時間取決於你的朝鮮薊大小,我這顆大約煮25分鐘左右,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6

而剖半的朝鮮薊甚至可以快一些,

但最好還是拿一個探針試看看熟軟程度最保險。

 

3.煮朝鮮薊的同時,我們準備填料,

由於麵包粉我是自己用食物調理機打碎,沒有食物調理機的朋友也可以買現成的麵包粉就好。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7

將法國麵包片放入食物調理機粗略打成粗粉狀,堅果也請打成小碎角備用。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8

準備ㄧ個小碗或小料理盆,將青醬、麵包粉、堅果、帕馬森起司放入盆中拌勻,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9

並且現磨少許黑胡椒粉調味,填料便完成。

 

4.烤箱請先用180℃預熱,

煮軟的朝鮮薊起鍋瀝乾待涼備用,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0

將朝鮮薊的蠟質花瓣及絨狀花蕊用湯匙整組「摘除」,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3

清理到看不到紫紅色花瓣即可,不然會挖太多而浪費了,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1

請仔細檢查是否有細毛尚未摘除,蠟質花瓣上有尖刺所以請小心處理,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2 

接著,用湯匙撥開苞片將填料儘量塞入苞片的縫隙中,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4

能塞多少就多少料,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5

剩下的填料塞入朝鮮薊的中心空間,並將朝鮮薊填好後放上烤盤,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6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7

最後再輕輕刨上一些帕馬森起司,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8 
盡量分佈均,隨後放入烤箱烘烤15~25分鐘。(視烤箱火力及朝鮮薊大小)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19

 

5.烘烤朝鮮薊的空檔,我們稍作整理並開始洗蘿蔓萵苣準備沙拉,

今天想用豪邁的方式來吃蘿蔓,於是我將蘿蔓開兩刀切成角狀直接清洗葉片,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0

洗淨後瀝乾脫水備用。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1

朝鮮薊烤至上金黃色後取出盛盤,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2

剛烤出來香氣四溢,甚至有鹽烤蝦子的味道(欸?)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3

起司和苞片烤至微焦是最好的狀態。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4

盛盤上桌,蘿蔓萵苣則佐於一旁,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5

輕輕灑上巴薩米克醋及初榨橄欖油,而蔓越莓及核桃則隨意撒落,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6

我覺得烤箱烤的朝鮮薊味道比較濃縮,比較集中

和水煮、清蒸的方式差很大,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7

雖然比較耗時間處理,

但是青醬與起司的融合加上堅果的酥香,非常對胃!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8

這已經是主餐了,吃好飽!!

孤身廚房-青醬帕瑪森起司鑲烤朝鮮薊佐簡易油醋蘿蔓沙拉29

蘿蔓提供了清爽,巴薩米克醋的酸香,讓你整盤吃光光!

 

《後記》

1.用食物調理機打麵包粉時,請少量多次,我照相時塞太多了(汗),我手頭上只有法國長棍麵包,比較難打,所以建議使用土司麵包之類比較軟質的麵包。

2.朝鮮薊用烤箱烤的真的比較香,但是過程太複雜,難怪很多有賣朝鮮薊的餐廳價位都不親民,所以自己做很划算。

3.中心的填料烤完香酥好吃,慢慢啃下朝鮮薊的肉口中還有香酥的填料,口感真的蠻多層次,加分。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