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2

真的不是我要一直重複寫深色食材啦!上一篇的[莎莎醬、酪梨醬]所買到的藍色墨西哥玉米片真的是純屬巧合XD

前一週我回老家時,母親神秘地問說:「你有沒有看過黑色的馬鈴薯?很特別唷~」

「我是有看過紫色和紅色的迷你馬鈴薯…」母親沒等我說完就塞給我一顆和拳頭般大的紫色馬鈴薯,我瞬間睜大眼睛,

「好…好大的紫色馬鈴薯!」我大聲驚呼,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紫色馬鈴薯, 

「還有它不是黑色馬鈴薯,是大顆的紫色馬鈴薯啦!XD」我笑着回應。



母親在我回台北前,將紫色馬鈴薯塞入我的行李袋中,並且提醒:「回去好好實驗看看!」

這一瞬間,我覺得其實我母親超級前衛的!

在幾年以前,母親她是不會那麼有實驗精神與用開放態度去買特殊食材,

但近幾年來改變很多,而我在回家的火車上一直掛著喜孜孜的笑容。

 


 

馬鈴薯可以粗分成粉質(Floury, Starchy)及蠟質(Waxy)兩大種,

而其中也有也些屬於多用途 (All-purpose)的品種,性質則介於兩者之間。

粉質最好的代表就是美國進口的馬鈴薯中有一種是褐色粗糙的外皮,

品種名為Russet Burbank的是屬於粉質的馬鈴薯,非常普遍,屬於國民級的品種,

這也是一種非常好用的馬鈴薯,除了很適合烤洋芋外、做薯泥沙拉及炸薯條、薯塊也好吃!(註❶)


(Russet Burbank馬鈴薯,圖片來源:wallpaperbackgrounds.com
 

再來是最近市面上越來越常見的兩種小型馬鈴薯,

一種是皮為淡淡黃白色名為Yukon Gold,另一種則是有鮮紅色外皮在餐桌上越來越討喜的Red Gold,


(Yukon Gold馬鈴薯,圖片來源:FreeTiiuPix.com


(Red Gold馬鈴薯圖片來源:FreeTiiuPix.com 

這兩種馬鈴薯的特色很類似,幾乎什麼烹調方式都很適合,

尤其是帶皮烤、帶皮水煮直接食用都非常好吃,而它們做出來的薯泥則是比Russet Burbank更加地細緻,

甚至在很多沙拉中看到他們帶皮水煮後被切成薯塊一同盛盤,不但色味俱佳,也讓沙拉增加不少層次。

 

而大家一定會好奇我母親塞給我的紫色馬鈴薯是哪個品種呢?

我查了許多的圖片與資料後,

我大致能確定是名為「Purple Majesty(紫色殿下)」的品種,

這...超級貴氣逼人的名字呀!:D

而Purple Majesty的特性也是屬於多用途的馬鈴薯,具有長長的外型及暗紫色且潤澤的外皮、緊實的肉。

並且在它煮熟後還能保持鮮豔的色澤,充滿花青素這種天然的抗氧化成分。Purple Majesty最好的烹調方式為烘烤、煨烤、煮湯及做成馬鈴薯沙拉、薯泥沙拉。(註❷)


(Purple Majesty馬鈴薯,圖片來源:Seasonal Ontario Food  

※而蠟質的馬鈴薯目前我在台北還沒有找到比較代表性的進口品種,如果有發現後我會一併更新文字資料。

但是我曾經在食品展看過類似拇指般大小長形的三色馬鈴薯,尚未進口,只有展示而已,查過資料後應為蠟質馬鈴薯,請待我再確認。


 

[香草烤雙色馬鈴薯]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

 《材料》

1.Russet Burbank馬鈴薯、Purple Majesty馬鈴薯..................各2顆
2.迷迭香、百里香、義大利香芹..................各1小束
3.蒜頭..................2瓣
4.岩鹽及現磨黑胡椒..................適量
5.橄欖油..................適量,我用了大約2大匙
6.無鹽奶油..................約50g
7.帕瑪森起司..................適量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2

※我認為馬鈴薯的選擇是很自由的,台灣的自產的馬鈴薯也好吃,但是我總覺得本土的連皮吃會有種類似鹼的淡淡澀味,這部分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所以台灣本土的馬鈴薯我可能會選擇去皮;如果是用前面所述的Yukon Gold及Red Gold品種的小馬鈴薯,處理起來就很輕鬆,幾乎只要剖半或是整棵洗淨即可進烤箱。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3

 

 


 

《做法》

1.由於前置的處理尚屬簡易,所以這時候請先開啟烤箱用200℃預熱,

用細刷將馬鈴薯外皮洗淨,切成大塊備用,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4

再來將香草洗淨,去除粗梗後切成細末狀,接著將蒜瓣去皮後用研磨器磨成泥備用。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5

 

 

2.準備一個備料盆或是大碗將馬鈴薯倒入,隨後放入橄欖油、香草細末、蒜泥、現磨黑胡椒、岩鹽及刨成粉的帕瑪森起司,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6

輕輕用手抓幾下讓香氣在橄欖油的作用下釋放更多,並且讓橄欖油平均包覆著每個馬鈴薯,稍微沾一點橄欖油嚐嚐調味再適量增加鹽和胡椒。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7

準備好烤盤,鋪上一層烤盤紙,將拌好的馬鈴薯平均分佈在烤盤上,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8

進烤箱前我還補強多刨了一些帕瑪森起司和現磨黑胡椒讓風味更濃郁。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9

都完成後就可以放入烤箱烘烤了!

 

3.整個烘烤過程我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讓馬鈴薯熟透,第二階段是讓馬鈴薯上色。

第一階段的烘烤時間為200℃烤30分鐘,當烘烤至30分鐘時,將馬鈴薯整盤從烤箱中取出放在耐熱的平臺上或是烤盤底下墊上防熱墊以方便作業,

接下來將之前準備的無鹽奶油均勻分佈在馬鈴薯上增加風味及層次,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0

當然也可以用毛刷或矽膠刷輕輕塗在馬鈴薯上,我偷懶(掩面),所以用湯匙各挖一點奶油在馬鈴薯上讓它自己融化,之後便可以進入烤箱做第二階段的烘烤。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1

第二階段的烘烤時間為15分鐘,可以依照個人家中的烤箱特性溫度可以適時地增加成210℃~220℃讓上色更顯著。

讓馬鈴薯上淡淡金黃色即完成!如果想要再焦香一點可以再多烤5分鐘唷~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2

整個廚房暖烘烘、香噴噴的,最後上色階段塗的奶油帶出了整體的韻味,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3

發現其實馬鈴薯沒有想像那麼吸油,所以之前放的油都在烤盤紙上!

雖然知道它們是好的油脂,但是吃之前還是瀝一下啦!我身體最不缺的就是油了~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4

稍微瀝掉一些油就可以裝盤啦!

香草烤馬鈴薯可以說是很友善的配菜,煎牛排、烤雞、烤魚等等都非常適合,而且事先準備好要烹飪主食之前再進烤箱,隨著主食一起上桌真的非常輕鬆。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5

盛盤後,還可以灑上少許的新鮮百里香增色增香,甚至可以再多撒一些現磨黑胡椒讓味道更有勁!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7

「紫色殿下」不但柔軟又香甜,顏色也非常醒目,超漂亮!!

外皮焦香,趁熱吃味道非常綿密鬆軟、口感細緻及美味!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9

Russet Burbank馬鈴薯的風味依然是親民的好代表,非常有口感,吃起來略比紫色的馬鈴薯粗,但是帶有馬鈴薯特有的香濃氣味則是略勝一籌。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20

完蛋了啦!有沒有人主餐還沒吃到然後Side dish卻不小心吃光光的八卦啊?(笑)

香料烤馬鈴薯真的好好吃喔~(攤手)

 

《後記》

1.也有另一種烹飪方式是將馬鈴薯先整顆帶皮水煮後再切開烤,我嫌換鍋瀝乾麻煩所以還是喜歡用整個過程都是烘烤的方式。
2.也可以全程用橄欖油,中途就不用再將烤盤取出了,直接烤35~40分鐘即可。
3.如果沒有其它的香草只有迷迭香的話,做出來就是最經典的迷迭香烤馬鈴薯了。

孤身廚房-香草烤雙色馬鈴薯──好吃又簡單的烤箱料理18

 

[Source] 

註❶、註❷:www.thekitchn.com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