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

「蟾蜍在洞」這道經典的英國名菜其實已經很多人都有嘗試做過了,而這道料理因為簡單、快速,我好幾年前就有實作過幾次,但是要量大才好做,所以當時還住單身套房的我每當做一次,都要吃好幾餐,有點寂寞有點難過XD

其實,大家如果都有自己煮的經驗就知道,多半的料理基本上四~六人份是很好烹飪的分量,有時候我煮少於三人份反而覺得太少有點浪費能源而作罷。

幾年前試過了很多很多蟾蜍在洞的食譜,唯有Jamie Oliver麵糊的比例配方我最喜歡!而且只要是濕性材料不要影響到整體水分,其中的材料可以很自由地更換。

但是,以往我看到各食譜所用的方式就如同SORTED Food分享的影片一樣:

從影片可以了解它的基本製作過程:用烤盤將香腸及配料先烤熟後再加入麵糊,主角的香腸和麵糊從頭到尾都是靠烤箱完成。

雖然很方便,但是因為當時我是用傳統瓷烤盤,不但升溫慢又耗時,甚至煎烤香腸時烤皿中的沙拉油還因油爆而亂濺,如果不即時將烤箱清理,之後烤箱壁上的油都會凝固最後還有很重的油耗味(囧)

直到之前看到TLC的《烘焙兄弟》做的版本時,讓我當頭棒喝,影片如下:

爆香還有煎香腸這件事本來就是要在瓦斯爐上才是最棒的呀!烤箱雖然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但是用瓦斯爐直火升溫還是比烤箱快很多!所以我對於這道菜一直被制約在當時還是住小套房沒有瓦斯爐的思維,感謝《烘焙兄弟》當時給我的思考重擊(感動)

《烘焙兄弟》在影片中,用的是琺瑯烤盤,所以放在直火上是沒有問題的,一般人在家用的不沾烤盤真的不建議這樣使用,很怕直火的溫度會影響塗層而有化學變化釋出不明物質,畢竟很多烤盤當初預期的烤溫是沒有到達直火那麼高而設計,甚至很多在直火烤過還會變形,請大家不要用自身安全來考驗平價烤盤的耐熱和塗層的優劣,一般烤盤還是進烤箱就好!不要上瓦斯爐!

然而,琺瑯烤盤及鑄鐵烤盤都是直火加熱很不錯的選擇唷!但是如果都沒有,雙耳的平底鍋也可納入參考,不過,我用的則是我在【自己料理】清冰箱簡單早午餐!培根野菇櫛瓜義式烘蛋Frittata文章就有出現過的好夥伴--鑄鐵小平底鍋,不但可以當我的小煎鍋,因為把手短還能直接進烤箱,瞬間變成了超好用烤盤!

孤身廚房-清冰箱簡單早午餐!培根野菇櫛瓜義式烘蛋Frittata19

 

如果家裡的烤箱夠大,整隻都是鐵做的弗來板平底鍋及碳鋼鍋,甚至是淺的琺瑯鑄鐵鍋也可以當烤盤使用完全不用擔心唷。

 


 

蟾蜍在洞其實也就是變化版的「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

我會喜歡Jamie Oliver配方最大原因就是他的約克夏布丁的麵糊比例非常好吃,不會太濕而且又香酥,烤出來的成品可以發得非常可愛!(心花怒放)

同理,如果我之後要做經典的英式烤牛肉或是香料烤雞時,我一定要用Jamie Oliver哥的比例配方做約克夏布丁,總之,你吃過就會愛上哥的比例了!(裝熟)

 


 

好啦~進入正題了,

做蟾蜍在洞非常簡單,所以請備料一切就緒再做,因為它需要在前期就一氣呵成。

而Jamie哥的材料我修改了一下,讓口味更清爽、更適合初學者唷!

 

[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

參考來源:

http://www.jamieoliver.com/recipes/pork-recipes/toad-in-the-hole/#ovtAED65D4z10DBr.97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

1.主材料與麵糊

①西式香腸...................4大支
②中筋麵粉...................76g
③鮮奶...................190g
④鹽...................一小搓
⑤雞蛋...................2顆
⑥百里香...................一小枝
⑦現磨胡椒...................適量

 

2.簡易版紅酒醬汁

①洋蔥...................小的1顆或是大的1/2顆
毛蔥頭...................1顆或是2~3瓣紅蔥頭
③蒜頭...................2瓣
④中筋麵粉...................約1.5~2小匙
⑤紅酒...................75c.c.
⑥高湯...................1/2杯,120c.c.
⑦鹽、現磨胡椒...................少許
⑧奶油...................一小塊約20g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

※很多傳統的配方的麵糊之中會放入大量香草,但是以台灣人對香草接受度我認為適量的百里香就夠了,再多加迷迭香味道會太重大家不一定會接受,如果真的想加入更多香草,我建議以「若有似無」的淡淡香味為原則才不會影響整體的風味;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3

西式香腸的部分我也曾看過不少傳統食譜是使用香腸中的「絞肉」擠出來煎熟來使用,但是因為我喜歡腸衣脆脆的口感,所以比較不想嘗試這樣子的煮法,大家如果不怕麻煩也可以試試看唷!

 


 

《做法》

 

1.首先,取一個大碗或料理盆倒入麵粉用篩子過篩,如果不容易輕拍下來,可以用湯匙輔助幫忙穿過孔隙,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4

再來將兩顆蛋打入料理盆中,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5

請取一支叉子或是最細小型的打蛋器開始輕攪,剛開始用切、拌的方式將麵粉與蛋緩緩的混勻,大略成糊之後請注意不要用力攪拌讓麵糊產生筋性,不然之後成品會變太硬!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6

拌到沒有看到粉塊即可,所以之前麵粉「過篩」這個動作很重要不要忽略,麵糊的細緻度與否這步驟就是關鍵!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7

接著倒入約一半的鮮奶開始將麵糊與鮮奶混合均勻,讓原本的麵糊將鮮奶吸收,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8

接下來再加入剩下一半的鮮奶,繼續用叉子將麵糊混合呈細緻狀,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9

拌好後可以稍微靜置一下,讓麵糊更光滑,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0

百里香這時候可以出動啦~

將百里香洗淨瀝乾,輕輕地摘下細葉進麵糊中,如果覺得整片葉子會太大不嫌麻煩可以稍微切碎再放入麵糊中,並且開始用現磨胡椒調味,而這個步驟完成後,請讓麵糊置於一旁休息;如果會超過半小時之後再烤就請先將整盆麵糊放入冰箱,要烤焙前再拿出來退冰成室溫再使用。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1

而紅酒醬中的辛香料蔬菜這時候就請先處理好,洋蔥順切成絲、毛蔥頭及蒜頭則切成碎末備用。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2

 

2.我們要開始準備蟾蜍的窩(?)啦!製作前15分鐘就請先開啟烤箱用220℃先預熱。

首先取出我的8吋鑄鐵平底鍋開始上瓦斯爐用中火加熱,並且抹上少許油,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3

待鍋子熱度夠時輕放香腸轉中小火開始煎,小心油爆,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4

這時候香腸中的油脂會慢慢釋出,所以剛剛沒有抹太多油是正確選擇(呼,好險) ,並且適時將香腸翻面不要燒焦,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5

香腸兩面都煎到焦香上色,讓它呈現最美味的狀態,這時候可以將瓦斯關小成文火囉!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6

將稍早混合好的麵糊倒進鍋子中,倒進去前請記得再用叉子攪一攪將沈澱的麵粉拌起,

請小心地將麵糊倒入至6、7分滿,這時候我竟然有種在做韓式海鮮煎餅的感覺,深怕它會發不起來😂

不用等麵糊熟,倒下去就可以關火起鍋進烤箱了!

用200℃烤大約20~30分鐘,視每個人家中的烤箱特性而定。

這時候發生了事情!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7

[緊急狀況!!]
沒想到,我的料理盆中竟然還有約一半的麵糊沒用完,這時候我便立刻取出我另一個6.5吋鑄鐵小鍋用同樣的步驟將鍋加熱抹油後直接倒入剩下麵糊,最後也一起進烤箱烘烤了,因為它沒有香腸及其他材料在裡面,它瞬間變成大的約克夏布丁,還好處理完成,千鈞一髮(擦汗)

 

3.歷經剛剛的緊急處理,彷如隔世(笑)

趕快取出我心愛的琺瑯牛奶鍋準備煮紅酒醬汁壓壓驚,那個小插曲哥沒有放在眼裡(握拳)

由於我評估過我的紅酒醬汁的量不會太多,所以取小鍋製作即可,如果有其他的醬汁鍋當然也是很好選擇,但是請不要用鋁製的雪平鍋,紅酒有酸性,我不希望大家吃美味的同時吃下不明的衍生物,就算是微量不足以影響,但我還是堅持以健康為優先考量。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8

將牛奶鍋用中火加熱,待鍋熱後倒入少許的油,並且放入洋蔥絲及毛蔥碎末爆香,

而洋蔥炒到半透明飄出香味時,轉中小火倒入蒜頭繼續爆香約1~2分鐘,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19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0

辛香料香味都釋放後,你會發現鍋子開始有些焦色,請先不用擔心,由於洋蔥很甜,洋蔥釋出的汁液有些許焦糖化了,這是之後美味的來源之一;轉文火,倒入麵粉開始炒,讓材料都被麵粉包覆住。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1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2

麵粉略炒熟後,瓦斯轉大開成中火倒入紅酒煮出多餘酒精,煮酒精的同時,有液體食材的滋潤後便可以用湯匙將鍋面的焦糖化斑駁輕輕刮下,讓美味融入其中,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3

煮約2~3分鐘酒精散去後,接著倒入高湯一起沸騰,並且加入鹽及現磨胡椒調味嚐味道,離火前丟入奶油輕拌,奶油會讓紅酒醬汁更豐厚美味,關火待涼即完成。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4

 

 

紅酒醬汁完成後,我的蟾蜍在洞及大版約克夏布丁(笑)隨後也出爐了!!!

麵糊烤的過程漲超大的,雖然出爐有稍微消風,但是膨脹的痕跡還是不會被磨滅呀~看它們翻起多美麗的邊緣。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5

這樣的量我覺得可以大約3個人食用,請大家揪親朋好友一起聊天、吃吃喝喝,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6

無論是早餐或是晚餐,蟾蜍在洞我覺得都很適合,前一天把麵糊準備好放冰箱,隔天就會輕鬆很多了,

大家看看美味的斷面秀,好美的香腸和約克夏布丁的融合!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8

切開的蟾蜍在洞輕淋上紅酒醬汁一起吃,再配著我的黑咖啡,啊喔!我覺得好~美~味~啊~~

我好想和小當家劉昂星借美味兩個大字還有金龍當我的背景圖啊啊啊啊…

好好一個英式經典美味竟然被我用Low了啦!劉昂星你回去找嘟嘟啦,今天的美味是屬於Jamie Oliver哥的!!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9

這次的【學料理】除了鑄鐵平底鍋不夠深的小插曲外,其實算大成功呀!

這也是我對Jamie Oliver的配方致敬的一文,因為他的配方實在是太好吃了啊啊啊!

 

《後記》

1.這次麵糊會剩一半我想最大原因是在平底鍋不夠深,沒辦法容納所有的麵糊,如果加到全滿,我的蟾蜍在洞絕對會滿出來,還沒膨脹就流成河了,除了麵粉、蛋及鮮奶再減半外,下次準備深一點的鑄鐵淺鍋或是可以直火的深烤盤就可以解決。
2.這次買的香腸還是不夠理想,反而很像超好吃的德國香腸,我想要的是肉感重一點而不是肉太細緻的口感,雖然好吃,但是下次我還是要換!
3.麵糊中的香草如果沒有可以不用放,但是少了那麼一點芬芳,你的蟾蜍在洞會少一點層次囉~

孤身廚房-蟾蜍在洞Toad in The Hole—只有香腸沒有蟾蜍的經典英國味27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