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8

長時間以來我對於美國食物都有一些些刻板印象,像是料理手法可能是太油或是太鹹,甜食則是太甜也高熱量等等,想到美國的料理時很多時候我真的是興趣缺缺,比較提不起勁,常常滿腦子都是人們一手拿著甜甜圈一手則是拿著不尋常地粉紅色草莓奶昔猛吃猛喝的畫面,非常擔心他們的體脂肪…

前陣子和美國友人參加一個原住民的音樂會,結束回程的捷運上我們討論起對於料理的思念,我提到了我買了一個適合做成西班牙大鍋飯(Paella)的Turk熱鍛鐵鍋、也買了品質超好的番紅花,非常想做一次西班牙海鮮飯感受一下道地的南歐美味;

 

[Turk28cm鍛造雙耳菱紋平底鍋]我的廚房有新朋友惹~我終於有Turk了!拿到手一週了,剛剛睡前忍不住開鍋了!一邊和母親通話,一邊說:「媽!這個鍋要煎馬鈴薯開鍋欸!」「我活那麼久都不知道鍋子要這樣開鍋~」母親看著我傳給他的照片大笑,「可以吃馬鈴薯嗎?」我笑:「不行!要丟掉啦!」最後鍋子洗淨烘乾後,鍋面好油潤,養得好成功~好期待做西班牙大鍋飯還有牛排喔!超Man的鍋!

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貼上了 2015年12月11日

 

雖然我時時刻刻嚷著說要做Paella,但不用想像就知道一次要做不少,而我自己絕對吃不完,美國友人聽到則笑著說:「如果嫌Paella麻煩,那你要不要先做看看美國版的Paella——Jambalaya呢?」

Jambalaya?這是什麼?好吃嗎?

滿腹疑問的我於是回家後開始查資料,看到了許多文章還有食譜都提到Jambalaya什錦飯是屬於美國南方的地方特色料理,無論是Cajun卡疆(卡郡、肯瓊)料理的菜系或是Creole的菜系都有,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指出:

最常見的是Creole Jambalaya什錦飯(也稱為「紅什錦飯」),基本上是用雞肉、Andouille辣腸、芹菜、青椒、洋蔥及蕃茄一起爆炒後加入長米炊煮,也可以加入海鮮一同拌煮。 

當時Creole Jambalaya什錦飯是來自紐奧良的一些西班牙後裔適應新的環境而衍生出的仿照西班牙大鍋飯料理,由於西班牙大鍋飯所使用的番紅花取得不易於是才使用蕃茄來為米飯增色,最後漸漸發展成屬於擁有自己特色的美味佳餚。

而最有趣的是,Jambalaya有歌喔~~

原來小時候我就有聽過〈Jambalaya〉這首歌,而且是鄧麗君姊姊唱的XD

當然,這首是老歌當然有許多人翻唱過,不過我還是覺得當時的鄧麗君姊姊唱得挺俏皮的!

連Jambalaya都可以寫成歌,可見這是多美味的料理呀!!

 


 

說到番紅花,

不得不和大家分享之前我在我家附近的中藥行買到的番紅花品質超級好!

CP值高的程度難以想象,而且價錢竟然比我在Sogo和101的超市及美式賣場賣的還要便宜近一半甚至更多,我只能說「好東西在民間」!

孤身廚房-番紅花與色票

當時買回家沖下熱水的瞬間,美麗又濃艷的金黃色讓我和室友忍不住拿出色票拍下這美好的瞬間。

 


  

我原本沒有想要做那麼大鍋,沒想到,手一滑就煮了超多,所以大家的鍋子一定要夠大啊~

至少要快4L的鍋煮比較保險,我是用之前在文章【學料理】一鍋到底!香辣蕃茄蘆筍菠菜義大利細扁麵出現過的28cm水滴鍋煮的,因為翻炒比較容易,所以用LC鍋的朋友也建議用壽喜燒鍋來煮喲~

如果不是鑄鐵鍋也是可以的,但是在水分的控制上要再拿捏好喲,建議還是用深的平底炒鍋受熱較均勻。

 

[牛肉版Jambalaya]

參考來源:

www.bbcgoodfood.com/recipes/1167651/chicken-and-chorizo-jambalaya
www.gimmesomeoven.com/jambalaya-recipe/

 

《材料》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

1.雪花牛排....................200g
2.洋蔥....................1顆
3.大蒜....................3~4瓣
4.西班牙辣腸Chorizo....................80g
5.西洋芹....................2~3支
6.青椒、紅椒、黃椒....................各半顆,或是其中一種取用大顆1顆即可
7.牛蕃茄....................4~5顆,去皮打成汁約400 c.c.即可
8.卡疆綜合香料....................約2~3茶匙
9.西班牙煙燻紅椒粉....................1.5茶匙
10.雞高湯....................400c.c.
11.長米....................300g
12.蝦仁....................約100~150g
13.橄欖油....................適量
14.伍斯特醬....................2~3大匙
15.Tabasco辣椒汁....................少許
16.現磨胡椒、玫瑰岩鹽....................適量
17.新鮮奧勒岡....................1小把約5枝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

※傳統的Jambalaya是放雞肉,但是當天我出門買菜真的忘記這件事,所以臨時改成家裡冰箱現成的雪花牛排,我真的超迷糊...

再來是美國的「Andouille辣腸」超難買!

我跑遍整個台北我能找的所有地方,我完全找不到!所以參照了一些原文食譜中提到可以用西班牙臘腸Chorizo來代替,結果也是很好吃,不會後悔XD

依照以往的習慣,我還是沒有使用蕃茄罐頭,所以將蕃茄打成汁,不會太鹹也不過過酸,蕃茄則是天氣漸冷後現在已經越來越多,比較便宜一些了~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

再來是卡疆綜合香料粉(Cajun Seasoning或是Cajun Spice Mix)了,基本上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商家在販賣,但是超市及各賣場我完全沒有找到過,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在家自己調,上網查就會有很多配方可以參考,最基本的香料不外乎是大蒜粉、洋蔥粉、辣椒粉、紅椒粉、胡椒粉、乾奧勒岡及鹽,各種香料比例是多少大家在調整時也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調整,沒有絕對。

而且多調一點沒關係,因為醃各種肉都超好用!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4

像我就是因為沒有卡宴辣椒粉所以拿醃韓國泡菜的太陽椒粉來取代,說真的,沒有比較差,而且太陽椒淡淡的甜味讓自製卡疆粉更有自己的特色唷~

 


 

《作法》

 

1.首先當然是將食材都處理好囉~

雪花牛排切片及蝦仁洗淨,洋蔥、西洋芹、青椒及甜椒切小丁備用,蒜頭則切成細末。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5

蕃茄用熱水川燙去粗蒂及外皮後用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打成蕃茄汁,長米則洗淨瀝乾先置於一旁,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6

牛肉片及蝦仁可以用少許分量內的卡疆綜合香料粉輕抓醃漬入味。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7

 

2.準備鍋子用中火加熱,待2~3分鐘鍋熱後放入少許橄欖油,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8

先下牛肉片略爆出香味,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9

大約6、7分熟後撈起等最後才使用。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0

由於不是用肥滋滋的雞腿肉,沒有逼出太多油能爆香,所以這時候可以再適量加一點點油潤鍋,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1

油熱後先下西班牙辣腸炒大約2分鐘爆出香味並且逼出深黃色的油脂,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2

再來將洋蔥丁及奧勒岡入鍋炒3~4分鐘直到洋蔥半透明,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3

接下來放入蒜末炒1分鐘逼出香氣,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4

待辛香料整體都炒出香味後,西洋芹及青甜椒丁也下鍋拌炒,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5

炒約2分鐘後,加入卡疆綜合香料粉及西班牙煙燻紅椒粉,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6

用鍋鏟拌均勻讓整個炒料包覆著濃香的卡疆綜合香料粉,這時候紅椒粉淡淡的煙燻味也釋放出來了。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7

倒入蕃茄汁開始熬醬汁,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8

隨後倒入高湯煮至沸騰,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19

 最後,當醬汁開始沸騰後就可以上蓋,瓦斯轉小火,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0

繼續悶大約15分鐘讓蔬菜軟化入味。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1

 

3.大約煮15分鐘後便可以開蓋看看蔬菜是否都煮軟化並且釋放出香甜,並且可以挑出已經煮黃煮爛的奧勒岡葉及梗,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2

開始調味啦!

先加入伍斯特醬慢慢試味道,同時也可以滴幾滴Tabasco辣椒汁增添香辣層次,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3

撒入現磨鹽岩及黑胡椒,鹹度隨自己喜好,但是最好比平常的鹹度略鹹一些,因為等等會放米飯稀釋整體的鹹度。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4

啦啦啦~

剛剛洗淨在旁邊瀝乾的長米全倒入醬汁中,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5

將原本的小火轉大一些,開始用鍋鏟不停攪拌。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6

拌煮沒幾分鐘後開始糊化,請持續攪拌不要讓飯黏住鍋底。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7

煮大概10~12分鐘後,水分都被米飯吸進去了,一定要小心不要燒焦,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8

把剛剛最先爆炒的牛肉放進飯中混均勻,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29

接著是蝦仁也下鍋,略拌幾下,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0

不用等蝦仁紅就上蓋,瓦斯則是轉成米粒火,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1

持續悶煮12~15分鐘。

時間到之後關火但是不開蓋繼續悶炊15~20分,讓米飯熟透。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2

 

飯悶熟後,香辣帶勁且風味層次十足Jambalaya就上桌啦!!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3

米飯紅紅黃黃,超美超開胃喔!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4

其實讓米飯染色的不只是蕃茄,還有西班牙辣腸本身充滿煙薰紅椒的豐富深黃油脂,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5

怎麼樣?看起來真的不賴吧?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6

由於用的是雪花牛油脂較多,所以在悶飯時到全熟後也不會太老太柴。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9

蝦仁的彈性更是自然不過分的脆,幾乎是悶熟的所以不會太老哦~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40

西班牙辣腸則是在鹹味熬煮殆盡後,留下鮮美有嚼勁陣陣肉香。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41

這次的【學料理】依舊成功!

我和美國友人兩個幾乎要吃完一整鍋用了300g的長米!!我只留了一小碗當做隔天的早午餐...

不過我必須誠實,隔天的飯和牛肉都沒有那麼好吃了,飯比較糊、牛肉稍硬、蝦仁則是不夠有水分了

 

 

《後記》

1.整體時間還有水分還是要看每個人家中的鍋具還有火力來增減,所以還請大家適時地調整,多做幾次就可以比較容易抓到屬於自己的比例唷!

2.蝦仁我是自己剝的,現在食安問題嚴重,自己的蝦仁自己剝!懂嗎?多了麻煩也多了健康,值得的!

3.米心不熟的問題其實一直都有人討論,查訪很多國外論壇後我目前真的沒有一個正確答案,因為有一大票人是喜歡帶有硬米心口感的Jambalaya,我知道亞洲人多半喜歡熟透的白米,所以這次我修改的食譜是將烹飪時間還有悶飯時間拉長的,但是我的美國友人他就是喜歡有硬米心的Jambalaya,太熟反而不習慣咧~所以,米心熟透與否還是要看個人喜好囉!

孤身廚房-Jambalaya什錦飯──美國南方多元風情文化融合的經典料理37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