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1

喜歡烹飪的朋友平常都有自己喜歡逛的傳統市場對吧?

除了住家旁的市場外,以往我最常去的大型市場便是萬大路上的第一批發果菜市場了!

逛了數年下來,我已熟悉那邊的環境與攤位的方位,有時候買菜根本就像是一種動物本能,在三個大區域穿梭自如,而且邊逛還要邊掃視有無新的食材可以探索。但是第一批發果菜市場最可惜的是早上約8~9點去買時已經算是接近營業尾聲了(真的!),所以很多特殊的食材反而買不到或是不夠漂亮,只能轉移陣地到市場外圍的攤商再看看,我想這是想逛第一批發果菜市場無法早起或是早起沒有大眾運輸的朋友會最遺憾的地方了。

在今年母親節前夕的那一個週末,我參加文化大學推廣部 「夏廚工坊賞味班」所辦的一堂課程,是最近剛出新書的Marco老師所開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課程中老師帶你逛濱江市場還有烹飪教學,整堂課的安排覺得非常超值!

不瞞大家說,這是我零星幾次的到濱江市場逛,到濱江市場還真的讓我摸不著方向呢!

我們這次的課堂集合地點一開始就在上引水產前台北魚市前的小廣場,因為不熟悉,我一路問了許多人才到目的地,人總是有第一次(羞),還好市場的人都十分熱情,沒有找錯地點(笑)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

遠遠就看到穿螢光橘的Marco老師了!

點完名後,老師先簡易地自我介紹及濱江市場的環境簡介,我們一行人16位同學便一同前往市場開始逛囉!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

首先我們到水果區,其實我買水果除了當季盛產的水果外,通常也不會特別買最漂亮的等級,自己吃就買中等大小或是賣相尚可的就好,畢竟不是要送禮呀(送禮死愛面子)~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3

當時正是青梅盛產的時刻,其實也快進入尾聲,要醃梅酒、茶梅或是脆梅的朋友,通常到市場一次就是要買超大袋約5斤左右的量回家才夠吃,買一小盒其實不太夠耶~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4

約數年前,我和母親自己在家製作茶梅,剛好家裡有一些公關人際交流所贈的茶葉沒有飲用,所以就拿來做茶梅了!醃梅子最麻煩的便是要撒鹽搓揉出水後再輕輕用錘子將梅身砸裂且不能破壞,然後還要將多餘鹽分用水泡去。

洗淨脫水再入糖及茶葉醃漬,說來過程不難,但是等待完成的時間也要數個月才能真正入口食用,當時第一次開封品嚐時,沒有那麼美味,反倒是過了半年後開來吃驚為天人,無添加物的茶梅,純粹的梅子、糖、茶葉最後醞釀的熟成實在是市售商品難以取代。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5

可惡,光是想梅子口水已流。

再來我們移動到有賣西式的食材區的攤販,

現在櫛瓜已經不像以往那樣難購得,尤其台灣改良品種後,更耐蟲害與氣候,所以都有一定的產值。而圖片下方的是傳統市場稱為茴香頭的結球茴香。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6

這茴香頭一看便知道是台灣本土栽種的,由於台灣氣溫不像歐美溫差大,所以結球的程度無法比擬。我自己購買的經驗是,歐美的茴香頭外型比較像是洋蔥,台灣本土的比較細長,歐美的味道也較甘甜,但是都有濃濃的八角香喲!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7

同場加映,老師左手上的是傳統市場稱為茴香的蔬菜,其實它正式名稱是蒔蘿(Dill),這也是一個名字積非成是的最佳例子(笑)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8

台灣本土的蘿蔓心倒是越種越好,包心程度與甜度都有大幅度的進步,以往都是拿來清炒較美味的本土蘿蔓心,現在做沙拉也不會遜色太多喲!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9

當我們逛到這攤我真的是心花怒放了~

種類超多的萵苣陳列在眼前,以往只知道基本的紅捲、綠捲、奶油萵苣、橡木葉及火焰萵苣等等,沒想到它們正式的名稱還有種類竟然這麼多! 

我真心覺得這些萵苣超美der,而且蘿莎這名字好性感(?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0

其餘很多蔬菜在各市場都有,所以我就不多贅述了,當然多逛幾間後,發現濱江市場有蠻多專門型的攤商,像是前述專門賣沙拉萵苣的攤商外,還有專門賣菇蕈類的、辛香料類的也是相當好買。

 

魚肉類等等的攤商就不在蔬果的建築裡啦~所以老師轉移陣地帶我們到外圍的部分來逛逛囉!

由於太多的肉類怕大家視覺上會不適,所以今天我就選擇雞肉攤就好。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1

在雞肉攤老闆的解說下才知道,我們對於肉雞與仿土雞的選擇還是要針對料理的用途來更變,並不是所有的雞肉料理都買貴一點的仿土雞,通常我們要煎、烤、炸等等的料理方式,其實買優質的肉雞即可,但是要長時間燉、熬、煨煮之類的方式,還是建議用肉質較硬較結實的仿土雞或是土雞為佳。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2

由於豬肉之類攤商比較不好解說,於是老師就用自己的身體部位來解說了XD

中途還有請老師的助理充當豬肉解說部位的模特兒,由於老師的助理肉肉的,解說起來相當有說服力啊啊啊(大笑)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3

外圍其實很多攤商可逛,但時間有限,老師不帶我們逛外圍市場的水產區,直接帶我們到舒服、乾淨又寬敞的上引水產看看啦!

上引水產我一進去後完全嚇到,好…好乾淨呀!

沒有魚腥味,地板也乾爽好走,完全不是我印象中魚市的形象呀!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5

各種龍蝦超齊全,價位還有品種大小各有不同,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4

這是日本毛蟹,感覺牠們的身體挺肥美的(笑)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5

扇貝超大!嘴巴開開在呼吸,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6

這是好比小孩的拳頭一樣大的馬蹄蛤,以前曾吃過,超級鮮!感覺煮湯用一顆可以撐全鍋了,

老師說烹飪馬蹄蛤怕煮過頭太老,通常蒸是最安全的方法。

P1130752-1

各。位。觀。眾。

整個水池滿滿的松葉蟹(尖叫)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8

上引水產還有各種活鮑魚,說真的,除了大小有差別外,我其實分不太出來品種之間的差異,我想吃看看才會了解(誤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19

旭蟹好吃,建議盡量不要買冷凍的,目前我吃過的冷凍旭蟹都有淡淡的藥水味...

不信嘛?去買就知道了XD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0

喜歡生蠔的朋友看這邊,檯面上大概有3~4種生蠔,除了法國之外還有其它產地可供選擇唷~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1

想吃螃蟹又不想大費周章帶回家烹飪的朋友也可以選擇煮熟的螃蟹啦!

如果我很懶的時候,可能會選擇熟食唷...

多花一點錢能輕鬆一點何樂而不為呢?而且超新鮮可以看得見呀!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2

再來是台灣當季的一些魚貨,赤鯮、黑喉、馬頭魚等等,都是美味的好選擇,而且很容易符合我購魚的巴掌大原則。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3

老師好細心解說冷凍水產的選擇與烹飪原則。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4

其實上引水產還一旁還有不少冰箱有賣一些日本和歐陸相關食材、冷凍冷藏鮮品、醬料及酒,我還發現了價錢合理的馬卡龍,然後就不知不覺買了(腦波好弱)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補充3

西式及日式的酒類不少,而且還有一些美味的醬菜!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補充2

冷藏區其實又超多食材可以選擇,沙拉米等等的開胃菜這邊也有,我都眼花繚亂了,做生魚片的魚頭也不浪費直接販賣,可以回家做砂鍋魚頭耶!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6

其實,上引水產一條龍式的購物方式真的滿方便的,除了海產之外,妳還可以買到很多周邊的相關食材或是醬料乾貨,就生鮮區而言已經大勝許多知名超市了,選擇超多!

Marco老師帶你逛濱江市場+上引水產的早上課程就在老師拿著松葉蟹的陽光笑容下結束,大家都跑去一旁的熟食區買壽司生魚片當午餐啦!

逛了一個上午都快餓死了啦XD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27

用餐完後我就準備回文化大學推廣部的建國本部準備上下午的烹飪課啦!

濱江市場及上引水產超好逛,我一定會再次造訪的(噴愛心),想看下午烹飪的部分請看[下]篇喲!

 

【心情故事】夏廚工坊賞味班-《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下]

孤身廚房-夏廚工坊賞味班-Marco老師的《地中海超澎湃視覺海鮮》74

 

這次帶我們到菜市場上課的Marco老師,本身也是台灣少有的品油師。

老師在文大推廣的大安中心,也有開設品油課程:http://goo.gl/C8by9M

這次課程中老師有稍微跟大家講解橄欖油相關知識

聽了老師說一些關於食用橄欖油的好處,也好想去上一下品油課哦!

重點是,上課地點好方便,就在捷運大安站附近。

另外,我也將文化大學推廣部的相關資訊提供給大家!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服務中心專線:27005858-分機1 (週一~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交通資訊】
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 文大推廣藝文生活-上課趣 】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onJourFunclass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官網 】
網址:http://www.sce.pccu.edu.tw/

【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廚藝課程】
網址:http://my.sce.pccu.edu.tw/MS/lifestyle/List.aspx?CataId=1508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