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6

最近,我的偶像,也就是TLC節目《雙廚出任務》的Soac出新書啦!

由於這本食譜《餐桌上On the Table》醞釀了非常久,但是絕對是值得的,光是預購就已經排名第一名了👍,超級厲害!

而《餐桌上On the Table》也是近年來我感覺整體規劃最有國際感格局的食譜了,封面是現今許多知名歌手專輯的御用設計師--聶永真所操刀,光是單純有重量的封面就已經吸引人了,不需要過多的文字,更不需要強調性書腰,簡潔有力的白字就已足矣。

 而在台北松煙誠品的簽書會,我更是滿心期待地前往:要見偶像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

Soac索艾克果然是金鐘獎的主持人,整場的活動的節奏與笑點調配地相當不錯,有說有笑、大家也都帶著喜滋滋的笑容,有很多有趣的橋段都要現場才能體會啦!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

Soac照相起來怎麼上相啊XD

一直說最近沒運動,但是身材還是看起來很不賴的。

 


 

而這次我會選擇煮「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其實是因為約一年前買了一個陶製的塔吉鍋,開鍋後久久未使用,加上前陣子在食品展取得了滿點食品的法國有機全麥庫司庫司後,我對於北非料理更是躍躍欲試,剛好就有了這個機會了(感謝《餐桌上On the Table》,類牛滿面

而平常家裡就備有多種香料的我,對於這類充滿香料的異國風料理更是不用擔心,香料垂手可得,果然就是因為喜歡方便,所以我的廚房的東西收納空間才會爆掉(囧

 


 

[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 2人份(《餐桌上On the Table》P.207,食譜經過出版社自轉星球同意後公開配方)

 

《材料》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4

1.燉雞肉與餡料

①雞腿肉.................300g,切塊(我用仿土雞雞腿一隻)
②鹽.................適量
③胡椒.................適量
④特級橄欖油.................適量
⑤洋蔥.................大的半顆或小的1顆,切塊
⑥紅蘿蔔.................1/4根,切塊
⑦紅甜椒.................1顆,切塊
⑧大蒜.................1瓣,切碎
⑨罐裝蕃茄泥.................約150ml
⑩檸檬.................取汁約1小匙
⑪薄荷.................3~4支,去梗切碎(原食譜為巴西利切碎1小匙)
⑫杏仁.................2大匙,烤上色(原食譜為花生)

2.調味料

①葡萄乾.................3大匙
②無籽綠橄欖.................5~6顆,捏碎(我為了拍照好看,保留完整顆粒)
③熟鷹嘴豆.................3大匙
④肉桂棒.................1根
⑤柳橙.................取皮1/2顆(為了不要白膜發苦,我直接取用皮屑zest)
⑥番紅花.................1小撮
⑦孜然.................1/2小匙
⑧甜椒粉.................1/2小匙

3.副食

①法國有機全麥庫司庫司(Couscous).................160g
②水.................160~200ml

*4.水.................100ml(我自己多加的,可意看每個人烹飪狀況調整)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5

Soac這道雞肉塔吉其實香料不算很濃,所以我覺得對於一般家庭在烹飪上也不是太大的困擾,而且現在有相當多食材可以輕易購得,回想學生時代的購物窘境,其實現在實在方便太多了。

雞肉的部分由於是長時間烹飪,所以買膠質較豐富的雞腿肉比較耐煮,用雞胸肉只會老、柴,當然,用仿土雞比一般的肉雞更有彈性,相對地烹飪上要多花一點時間囉~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6

這種迷你甜椒超可愛,幾乎沒什麼籽需要剔除,其實說來害羞,它們被我深藏在冰箱已久,發現時都微皺了,想說入鍋之後都是燉煮處理所以就一起進鍋囉!

 


 

《作法》

 

1.首先開始備料啦!雞腿肉切塊後請洗淨,逐一挑出碎骨頭(用無骨雞腿排這部分可省略),加入適量鹽、胡椒及橄欖油輕抓後醃漬約30分鐘入味,香料及其他半成品材料(綠橄欖、鷹嘴豆、葡萄乾等等)也取出備用。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7

蔬菜類請清洗乾淨,洋蔥、紅蘿蔔及甜椒切大塊,大蒜切成碎末。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8

由於塔吉料理屬於蒸煮型的烹飪形式,所以蔬菜類稍微大塊無妨, 之後可以燉煮到軟嫩好入口。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9

這次買的全麥庫司庫司長這樣。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0

請先開封取出160g(兩人份)備用。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1

杏仁乾烤後可以石臼敲碎或是用菜刀略切幾刀。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2

沒有石臼也可以放入塑膠袋內用擀面棍輕輕敲碎,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3

差不多這樣的粗細即可,太細口感不夠好。

 

2.準備好塔吉鍋,開始要烹飪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4

我的塔吉鍋約26公分大,其實我覺得還不夠大,煮2~3人份就差不多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5

瓦斯開中小火加熱約2~3分鐘,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6

略塗薄薄一層油後將雞肉下鍋,盡量雞皮朝下煎上色逼出油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7

雞腿肉不用全熟,待兩面的雞皮有略上焦色取出即可。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8

利用逼出來的油繼續烹飪,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19

將洋蔥、紅蘿蔔及甜椒入鍋,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0

略為翻炒1~2分鐘讓蔬菜軟化,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1

放入蒜末繼續翻炒1分鐘,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2

蕃茄泥隨後加入一起翻炒,讓蔬菜軟化水分些許釋出,接著放入食材2.調味料的部分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3

將葡萄乾、肉桂棒、番紅花、孜然及甜椒粉放入先拌勻,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4

在將雞腿肉和熟鷹嘴豆放入,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5

並撒上柳橙皮屑,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6

在稍微攪拌混合後,最後我將橄欖入鍋。

由於鍋子比較淺,我適度加了約100ml的水(原食譜沒有特別加)後小心輕拌將所有材料再混合均勻,讓味道吃得更徹底。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7

準備上蓋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8

上蓋後,請轉米粒文火煮35~40分鐘,原食譜是煮20分鐘左右,但是帶骨的仿土雞有嚼勁較難軟,所以我適時地增加了烹飪時間。

 

3.塔吉鍋悶煮雞肉的同時,我們一旁可以準備庫司庫司了,庫司庫司不太算是用「煮」的,靠煮滾的水、高湯或是醬汁就可以泡熟,

由於「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在調味及風味上都稍微重一點,所以我的庫司庫司只想用簡單的鹽及胡椒調味即可。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9

水煮滾後撒入鹽及黑胡椒調味,不用太鹹,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0

接著倒入庫司庫司後熄火上蓋,我的牛奶鍋沒蓋所以拿別人的應急一下XD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1

就讓它悶大約5分鐘就可以了。

一旁的雞肉塔吉大約煮到25分的時候開蓋稍微翻攪一下,讓整體的調味更均勻。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2

此時可以看出番紅花已經發揮功能了,略帶金棕色的醬汁讓整體顏色給提了出來,而這時候我加入鹽、胡椒先調味,隨後在上蓋悶煮10~15分再次開蓋做上桌前最後的收尾。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3

加入檸檬汁調整風味,我自己因為烹飪有多加水,所以比原食譜還多放了一些檸檬汁,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4

最後的嚐嚐味道作適度地調味接著灑上杏仁、切碎的薄荷葉就可以上桌和庫司庫司一起食用囉~

 

我嗜酸,所以上桌時還多準備了檸檬角可以自行調整酸度。

怎麼樣?Soac《餐桌上On the Table》的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成果超美吧?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5

每個食材各執其職,成品真的是色香味俱全~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6

蔬菜在塔吉鍋的蒸煮下已經都軟到非常好入口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7

果然用薄荷沒有遜色,因為看到北非兩字讓我想起濃郁香甜又清新的薄荷茶,所以最後的風味也很搭。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9

庫司庫司可以依照各人習慣增減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40

葡萄乾則是泡煮漲大變得飽滿,洋蔥軟化到鮮甜綿密。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41

仿土雞煮40分鐘的軟硬度最適中,不會太韌也不會過軟爛,用叉子輕撥肉就分離了。好讚!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42

軟而綿密的蔬菜、香濃醬汁和庫司庫司拌在一起,入口後我的心立刻飛往摩洛哥的《餐桌上On the Table》了。

這次的試做大成功!!!

最後還參加了吃貨生死鬥的活動,雖然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但是還是很幸運地進入前10名參加VIP的活動。

松露班常見班底《雨都小廚房×麻糬的生活手札》的麻糬涵還有《歪嘴Q生活.食刻》的阿Q師也一起成為VIP啦~

最後讓我炫耀一下吧XD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2

台北簽書會時,孤身男子很不要臉地和Soac勾肩搭背,還蠻有膽的XD

 

《後記》

1.如果沒有塔吉鍋,用氣密性強的Staub和無水鍋之類的鍋子也很適合。
2.書中有提到也可以佐以飯、麵包等等的副餐,沒有庫司庫司也無妨。
3.雖然可以省略很多香料不用,但是既然都想要感受異國風了,香料齊全才能在家感受屬於自己的北非餐桌呀~

孤身廚房-試做-Soac《On the Table》之北非風味雞肉塔吉鍋38

最後,大家還是要實際行動去支持好的出版品,Soac的《餐桌上On the Table》,現正熱賣中,買過絕對不會後悔!

請支持我的偶像索艾克Soac《餐桌上 On the table》

◎誠品-http://goo.gl/k4IA2l
◎博客來-http://goo.gl/CLmOlS
◎金石堂-http://goo.gl/VBEHDT
◎讀冊-http://goo.gl/rq5nOP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