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4

開始自己烹飪後也吃橄欖油多年,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台灣也可以自己榨橄欖油!

橄欖油的選擇真的很主觀,以往大家在選購時「便宜又大碗」通常成為首選,以前的我也不例外,選擇市場通路量大的知名牌子、特價品甚至是百貨公司買一送一的商品,而產地多半是產橄欖的大國——西班牙為大宗,這些初榨橄欖油說實在並不難吃,但是論特色及風味都較平庸,我也這樣吃了很多年。

數年前食用油風暴開始之後,才發現曾經我買掛名是高級初榨橄欖油的台灣製品原來是混油,而且還添加了額外的銅葉綠素營造成新鮮油品的假象,猶記當時用那款油的狀況是開封約1個多月時就已經有油耗味,怎麼料理都壓不住那股臭味,在食安事件爆發後才一切都得到解答,還好當時丟了約3/4瓶,但是在之前吃的我已經不敢細數⋯(茶)

也是因為這樣的事件,我才開始更在意油品的好壞,雖然不是常吃逸品等級般的高檔價位橄欖油,但是入口都會特別注意,越吃越久後,其實發現許多小產地、小品牌的油品也會太差,大品牌的油有一定標準,所以風味和口感都是沒問題的,但是他們的身分比較像是收購各地的橄欖來生產綜合產地的油,這種感覺就像單品咖啡和綜合咖啡一樣,都好喝,但綜合產地只是滿足一個平均值而已,比較沒自我特色。

漸漸地,我開始喜歡苦而辛辣的橄欖油,尤其是入口後勁的辛辣是我的最愛。

我的義大利好友和我一樣愛吃苦而辛辣的橄欖油,每次到家裡做客時都會和我要一個小碟子裝橄欖油,他吃每樣東西都要沾橄欖油XD

他也和我提過,義大利產的橄欖油市面很少,自己國人吃都不夠了何況是外銷的量,所以太便宜的義大利油產品多半都要仔細看一下條碼及標籤細項,很擔心只是掛名義大利的假產地油,而他在台灣不會特別吃義大利油,地中海週遭的橄欖產國也是不錯的選擇,我們吃過突尼西亞的油,也吃過市面少見的希臘橄欖油,當然最大宗的西班牙橄欖油也是挺美味的。

義籍友人他最主要想表達的是——有產地迷思不如親嚐再決定,但前提是這些油的來源沒問題。

 


 

前陣子在烹飪社團裡就已經耳聞團長口中在台灣自榨橄欖油的美味,可是還是一直遲遲未嚐過它的獨特。有一天,我的朋友美女蘿潔塔和我提到希望能和我介紹好的橄欖油,並且讓我和這間油坊認識一下,了解他們的用心後,以後在橄欖油的選擇上可以更有方向。

在蘿潔塔的引薦下,我認識了位在民生社區新東街巷內的「人良油坊」。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8

拜訪這天是週六,也是我先和店家詢問何時榨油的時間,我和我嗜吃好品質橄欖油的義籍友人要一同前往想看看榨油的過程。

捷運南京三民站下車後約走10分鐘我們就到了。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9

映入眼簾的是明亮的落地櫥窗。

明顯的三個油桶很搶眼,而一旁的小黑板上寫著近期的榨油時間。

IMAG6714-1

如果路過不方便參觀,一旁有DM可拿讓你對於人良有初步的認識。

進去後,店內環境很舒適、明亮,有一個中島廚房還有長餐桌,廚房右方就是榨油室。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0

拜訪當天也有一位日本料理主廚在選購橄欖油,原來他的餐廳也在附近,主廚想用好油來料理提供餐廳用餐的客人,突然覺得好感動啊~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1

和人良的老闆打過招呼和基本的環境介紹後,順道問了為什麼有這麼多油壺但是都沒使用呢?

老闆說道,榨好的橄欖油放在不鏽鋼油壺中在台灣的氣候與溫度不耐久放,而且很容易就氧化了,雖然很漂亮,但是為了品質所以老闆還是用深色玻璃裝罐最能保持品質,所以目前不鏽鋼油罐只能裝飾用了XD

今天來人良的重點就是參觀榨油,基本上人良固定會有三種橄欖品種,分別是Carolea、Leccino及Coratina這三種,辣度則是Coratina最辣、Leccino其次再來是辣度最和緩的Carolea。

而今天人良示範的是辣度最和緩的Carolea橄欖,人良的橄欖都是在義大利鮮採5小時內急凍的橄欖果實然後再運來台灣才榨取的,現榨橄欖油的成本真的很高!

這時候我和朋友實在很興奮,因為連義大利人都不夠吃的橄欖油,在這裡竟然可以看到新鮮急凍的橄欖果實,我朋友看到祖國的橄欖迫不急待等榨油了XD

我們直接進入榨油室,在我們眼前的是一籃又一籃的橄欖。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2

工作人員正在前置作業,榨橄欖油之前要做的是就是要仔細清洗橄欖,有樹枝、橄欖葉、破果都要挑除,這一點在大型油廠是無法仔細做到的,也就是因為多了這道人工,榨出來的油香氣更細緻,少了草腥味。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3

仔細沖洗橄欖,同時逐一挑去枝葉、破果。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4

留下的都是碩大漂亮的橄欖果實。

稍微放置一旁靜置瀝去多餘水份後就要榨油了。

他們的油最大的特色就是橄欖加上少量的台灣香檬一起榨取,所以每滴油都帶有很淡很淡的清香。

榨油的學問很大,溫度太高,榨出來的油較多但是品質不夠好;溫度太低則是出油量太少,橄欖沒有榨出最佳的油量,所以這台義大利進口的榨油機可以維持一個適當低溫絞碎橄欖,接著持續攪拌約1小時多,讓整體的油量可以釋出更多而不變質。因為全程低溫處理,這就是所謂的「冷榨」。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5

橄欖果實絞碎後就是這個樣子,並且持續地翻攪,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6

開始榨出油了!這就是第一道沒細濾過的初榨(冷榨)橄欖油,先用簡單的濾網除大塊的橄欖渣而已。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8

可以看出橄欖油還有些濁,但是金黃色的油潤是隱藏不住的!

榨出油的同時,一旁橄欖渣則是緩緩地流出,

店家只做「冷榨」橄欖油,所以榨後的橄欖渣不會再進行傳統油廠用加熱橄欖渣的「熱榨」來再萃取更多的食用油,所以保證我們吃到的都是第一道榨出的橄欖油!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7

一定有人會問,這些剩下的橄欖渣何去何從,丟掉嗎?

不不不~這樣太浪費了,其實有很棒的養豬場會和人良收購這些高品質的橄欖渣來飼養豬隻而生產高品質的豬肉喲!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9

我和友人試喝了沒有細濾的橄欖油,又辛又辣又嗆,喉頭微熱的橄欖多酚刺激,我們都愛。死。了。

超美味的!

接下來就要濾油啦~

通常橄欖油有兩種濾油方式,一種是離心機萃取,榨油量大時使用可以快速取得,缺點是會有不少耗損;

而另一種是傳統的濾紙濾油,可以保留相當完整量的油量,缺點則是一桶油須靜置費時8小時以上才能濾淨,美味需要等待。

兩種濾法品質一樣好,所以不用擔心唷!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20

我們當天榨油量沒有想像那麼多,所以用濾紙濾是最好的方法,但是要等待,讓油慢慢滴完。

滴完後裝罐封緊就是一瓶一瓶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了!

 


 

除了原味油外店家還有所謂的風味油,當天我們嘗試了3種風味油,各個都讓我們驚豔!!

這三種口味分別是台灣香檬(比原味油用量比例提高非常多)、柳橙及芳香萬壽菊,

試吃後我自己最愛的是柳橙風味油,甜甜香香,很適合沙拉,我的義籍友人則最喜歡芳香萬壽菊風味油,微甜中帶有些許辛香,是以往不常吃到的味道。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21

我的朋友他和我說今天試吃的感想是他很開心在台灣能吃到純正的義大利橄欖油,從進口到榨取,連機器都是義大利的,雖然在台灣他無法常吃義大利的油,但他對於基因裡帶來的味蕾記憶可是不會輕易地放寬標準!

今天我們來試吃油對他來說實在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義大利不夠吃的初榨橄欖油,在台灣卻紮紮實實地吃在嘴裡,滿口香氣!

當天我們則是帶了最好使用的原味油,興高采烈回家吃好油了!!

 


  

他們的初榨橄欖油不單只是拿來涼拌、沙拉,也可以用冷鍋冷油的加熱烹調方式讓油保留最多的營養成分,發煙點可以到180℃以上,或是用逆向式的水炒菜方式讓油在最後起鍋時拌入,都是保留橄欖油營養的好方法。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1

店家的油瓶也是由義大利進口,造型小巧好攜帶,有別於台灣許多用公版模型的玻璃瓶造型,玻璃壁也厚一些,防光能力也較好。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2

有效日期的標示和市面上不一樣的是:

一般油廠會標示的是裝罐的時間當做起始時間,他們則是搾油的當天就算起始時間了,為期半年(最近店家有實驗到一年都還能保持風味)

而一般大型油廠榨油量大,有些會放在儲油桶一段時間保存再一次裝罐,所以市售的橄欖油還是要儘早食用完唷!保存期限可能比你想像地還要短一些,趁新鮮吃最重要!

而且瓶身的標籤還會寫上榨油師的名字,如果有任何品質上的問題,榨油師會對他出品的油負責。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3

前面提到我是愛吃辛辣風味的油,所以Coratina是我的首選。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4

而最愛的吃法就是直接沾麵包吃!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5

當然,麵包的品質好,橄欖油才能發揮一起相輔相成的功效,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6

略沾些許初榨橄欖油後,入口單純的橄欖香與辛辣漸漸融合,隱約透出一點點的台灣香檬的芬芳提起了整個味覺上的亮點,

我的室友和我吃麵包時驚訝地說:「這個橄欖油的辣味是你加胡椒還是天然的?蠻辣的耶!」

「是橄欖天然的辛辣哦。」我開心又驕傲地說道。

他又嚼兩下後嘀咕:「我以前吃的橄欖油到底是什麼啊⋯」

這美味我相信不言而喻了吧?

孤身廚房-台灣唯一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7

如果有興趣試看看人良油坊自榨的優質初榨橄欖油的朋友不妨到現場試吃並且了解更多相關油品知識喲! 

 

《人良油坊》官方網站:http://www.oilicious.com.tw/

粉絲頁《人良油坊 Oilicious》:https://www.facebook.com/oilicious.tw/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