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封面2-01.jpg  

時間過很快,默默地就暑假了,各位家長們辛苦了,雖然暑假會比平時還勞累,但是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卻增加了,能有更多為家人煮一桌美味與親友聚餐的機會也拜暑假之賜變多很多❤️

今年入夏時甩哥心情很好,由於去年暑假前幾次寒流與氣候變異(四、五月還有寒流)造成我每年最期待的夏季水果──香蕉、芒果竟然創下了天價,所以今年當我在市場水果攤看到了以往記憶中熟悉的水果價錢後,完全是感動到快落淚!我今年一定要狂吃芒果還有打香蕉牛奶,把去年沒有吃的份給吃回來XD

然而,除了飯後水果美味外,炎炎夏日我還真的對於正餐沒有太多烹飪的動力,回想起以前小時候夏天也是熱到要融化,母親還是能在沒有空調的廚房每天煮出三菜一湯的美味料理,這個部分真的讓我佩服地五體投地,地方的媽媽才是全世界最稱職的廚師啊

當然,每個媽媽也都有累的時候,有時候母親買現成的咖哩塊煮了一大鍋咖哩就解決了當天午、晚兩餐的困擾,而我母親的咖哩是帶有醬油味的台式咖哩,不夠濃稠、香辣,但是總是有屬於母親自己的調味方法,這是外面都吃不到的家味。

上大學後,吃到各種異國咖哩的機會變多,最基本的日式外,泰式、馬來西亞式、尼泊爾式,當然還有發源地印度式咖哩也成為我嚐鮮的選項,各國發展出來的咖哩風格迴異,但是各國咖哩的共同特點就是在夏天能讓你大塊朵頤、重振食慾,而冬天則是暖心暖胃,讓你的滿足感十足。

而今天特別獨立印度料理出來教大家其實最主要是想要讓大家認識香料及素食的美好,印度是以印度教及佛教為主的國家,素食者算是非常大宗,所以我對於印度風格的素食是更勝於台式的素香腸、素肉等等的人工素食,而印度素食真的就可以套用我母親常說的一句話「比吃肉還好吃!」。

 


 

前陣子,甩哥我終於購入了近期一直觀望的兩款Staub鑄鐵鍋,有長期關注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對於Staub這個品牌鑄鐵鍋的愛用與收藏實在不亞於其他人,而第一款是俗稱胖胖鍋的24公分燉煮鍋,是我去年至美國旅遊時就一見傾心,朝思暮想的好鍋。

這款24公分的鑄鐵燉鍋整體的外型與容量對台灣的一般家庭來說完全是剛剛好的尺寸,除了外型比以往的Staub鑄鐵鍋圓滑溫潤外,最主要還是因為這款鍋子的容量與大小都是首購鑄鐵鍋的最佳選擇,我身邊有這款燉鍋的朋友真的無一不誇讚的,甚至有很多朋友都是天天用它開伙上桌直接使用。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1

外型真的和平常記憶中鋼硬的Staub完全不一樣,整體呈現出溫柔的線條。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3

 

雖然我已經有了一個Staub櫻桃紅26公分的淺鍋,但是看到這款的鍋型還是覺得清爽很多,而且體積在視覺上不像傳統型那麼大。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4

Staub品牌的Logo在平滑的鍋蓋上更清晰,好美啊!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5

 

打開鍋蓋後裡面的黑琺瑯才真的是我最愛的,不但穩定性比白琺瑯好,對於較容易染色的食材烹飪上也比較不需擔心,大家也可以看見鍋底導角後的圓滑,配合矽膠鍋鏟或是木湯匙都比以前的鍋型好操作。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6

這一系列最具特色的就是它像Nike品牌Logo的迴力汲水釘,並且在我的使用經驗中,它能夠匯集水蒸汽的能力更強,言下之意便是這款新的胖胖鍋針對做無水料理或是一鍋到底的懶人料理都是很好的選擇❤️ 

我自己則是早已有了迴力釘點系列的水滴鍋,真的非常好用!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8

我很認真地說,這款新造型的鍋子大小看起來真的不大,用我的手掌比較就知道,但看不出來容量卻要將近4L,常在烹飪的朋友都知道這個容量可是超萬用、超好用的黃金比例,一家四口烹飪一餐剛剛好,在操作上也容易。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9

今天一起入鏡使用的還有我敗的第二款Staub鑄鐵鍋,市面上大家稱為日式煮飯鍋或是飯釜的小型鑄鐵鍋,它完全是藝術品來著的啊啊啊啊啊~

大家看完是不是也覺得很美呢?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11

鍋子小雖小,也同樣有超高效能的迴力汲水釘點,一樣讓我愛不釋手。

孤身廚房-雙人牌媽咪鍋與日式炊飯鍋12

這個日式炊飯鍋尺寸硬是再小24公分胖胖鍋一半的大小,完全可以捧在手心裡玩賞(笑

不過你別看它不大,它可是能煮超過5碗飯,以我家用餐的飯量,完全可以供應一家四口一餐所需要的食量,非常剛好!而且煮出來的白飯相當美味,真的完勝上萬元的電子鍋,吃過瓦斯煮飯或是炊飯真的會回不去,電子鍋都是我爐台沒空間炊煮白飯才會拿出來用的。

甩哥最近很少買鍋子,除了是自己的鍋子已經很多了之外,最主要還是Staub這兩款鍋子的特色非常具有吸引力,我很少會因為鍋子的顏色而完全被吸引,這次這兩種鍋型都讓我覺得外貌與實用兼具,完全打中我的心!

而且胖胖鍋在台灣專櫃購買的價位竟然和我在美國看到的幾乎是不相上下,專櫃入手時還蠻慶幸去年在美國並沒有扛著那麼重的鍋子回來台灣,在台灣專櫃購買就好啦!雖然有一些代購業者蠻便宜的,但是不能挑選與提供保固其實蠻讓我心驚的,到家裡附近的百貨找雙人牌專櫃買就好啦!而且單次消費滿兩千就可以宅配到府,超貼心的~

 


 

夏天很熱,回家就用美美的胖胖鍋煮一鍋清爽但又下飯的印度蔬食咖哩讓家人在炎炎夏日還是能食慾大開喔!

 

[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4~6人份)

 

《材料》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1

1.白花椰菜....................500g
2.紅黃甜椒....................中型各1顆,或是大顆1顆
3.羅馬蕃茄....................3顆約300g,也可以用牛蕃茄
4.洋蔥....................1顆
5.蒜頭....................2~3瓣
6.鷹嘴豆....................熟的250g,或是罐頭一罐瀝乾
7.毛豆....................150g
8.紅扁豆....................150g
9.褐扁豆....................50g,如取得不易可以用紅扁豆取代
10.蔬菜高湯..................1L
11.椰漿....................200ml
12.芫荽....................1小把,葉、梗分開使用
13.乾燥香料類:

①伽蘭瑪莎拉粉(Garam Masala).................1又1/2大匙
②薑黃粉.................1茶匙
③孜然粉.................1茶匙
④月桂葉.................3片

14.鹽岩、現磨黑胡椒....................少許
15.初榨橄欖油.................適量
16.酸奶...................適量,如果有印度優格更佳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

光看食材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很多材料都是可以在市場購得,連傳統市場的南北貨店都可以找到紅扁豆,至於褐扁豆,我則是在有機店購得。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3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印度香料盒,平常我買香料有好幾個管道,除了中藥行和南勢角捷運站附近的緬甸街之外,我還會定期到市政府捷運站附近的印度香料屋添購我所需要的印度香料及食材,像是印度香米(Basmati Rice)就是在其它地方難以購得的原裝食材,雖然都叫香米,不過和泰國香米是完全截然不同的香氣及口感,真的要吃過才知道它的美味。

而且每次到印度香料屋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各種我沒有看過的食材還有瑪薩拉都讓我驚奇不已,有時候真的會有種衝動想要把所有東西都帶回家試驗看看,真的建議大家可以去逛逛,我最愛的印度奶茶在香料屋也有賣現成的瑪薩拉或是茶包唷!

 


 

《作法》

 

1.再美味的料理都還是要從準備食材開始,首先我們將所有的蔬菜洗乾淨後瀝乾,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4

將洋蔥切碎、蒜頭切末,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

由於白花椰菜久煮不會發黃,所以非常適合燉煮,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6

白花椰菜請物盡其用,全株都可以燉煮,除了主幹需要撕去粗厚的外皮之外,其餘小朵的部分都請保留原有的外皮並切成適口尺寸的大丁。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7

甜椒和蕃茄都請切成小方丁,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8

這個部分就比較特別了,芫荽我在清洗的時候把葉子和葉梗分開處理,葉子的部分我瀝乾最後上桌使用而較粗的葉梗我則是全都切成細末備用。

 

2.在前幾年,我用Staub烹飪時我會「熱鍋冷油」烹飪,因為Staub黑琺瑯的性質和Le Creuset的白琺瑯在加熱穩定性及安全性都大勝,只要多烹飪、多比較後就能立見高下,但去年經過人良油坊的參訪後學習到,原來初榨橄欖油不但能夠沙拉冷盤用,甚至還可以加熱烹飪,並且用「冷鍋冷油」加熱方可保留最大的營養成分,所以從那次開始,我不論使用白琺瑯或是黑琺瑯的鑄鐵鍋都會用「冷鍋冷油」來保護鑄鐵鍋的琺瑯及保留橄欖油的營養囉。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12

開始烹飪前請將鑄鐵鍋的鍋內擦乾,並且倒入初榨橄欖油後開瓦斯加熱。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13

由於甩哥我用鑄鐵鍋時都習慣在爐台墊上一片「潔能板」保護鍋子屁股,所以今天使用的胖胖鍋也不例外。

通常我們傳統在用瓦斯加熱鑄鐵鍋時會先用小火來加溫,之後再轉成中火,並且要注意火苗不要超過鍋底邊緣,而使用「潔能板」後不會讓你真的「節能」,而是讓爐火溫度更穩定地平均分佈在鑄鐵鍋的鍋底,所以我用的加熱火力通常就是介於標準用法中間的「中小火」。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14

鍋子加熱約3分鐘油溫到達後便可以放入洋蔥碎用木鏟輕炒爆香1~2分鐘,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9

當洋蔥稍微軟化並且飄出香氣接著便可以放入蒜末一同翻炒,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16

蒜末略炒後加入芫荽碎末及月桂葉繼續拌炒出整體香味,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17

洋蔥炒至略為出水後便可以倒入①、②、③的乾粉香料,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18

並且和所有的爆香材料炒均勻,此時瑪薩拉的香氣會開始彌漫整個廚房,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60

乾粉香料拌炒1~2分鐘稍微收汁後便可以放入甜椒丁及蕃茄丁,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0

由於鍋內食材開始多了,所以翻炒還需要更加仔細及小心,並且將甜椒及蕃茄炒至微軟濕潤,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1

接著就是今天咖哩的主角啦!白花椰菜一股腦地都倒進鑄鐵鍋!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2

放到白花椰菜時鍋子已經約7、8分滿了,所以翻炒還請注意,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3

將材料依舊炒香炒均勻,讓每寸都可以包覆到香料,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4

毛豆與鷹嘴豆隨後也入鍋略炒,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5

紅、褐扁豆只要用細濾網清洗略沖瀝乾即可入鍋,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6

所有的食材請盡可能地翻炒拌勻讓食材都蘸上香料的顏色。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7

接下來則是倒入蔬菜高湯,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8

步驟至此,整鍋咖哩都趨近9分滿了,請不用擔心,用Staub鍋烹飪的好處就是煮多大鍋最後保留的就是多大鍋,水份散失極少。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29

將高湯持續加熱至微微沸騰,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30

此時便可以上蓋,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31

並且將瓦斯轉向11點鐘方向呈現出「米粒火」加熱30~35分鐘。

 

3.加熱至30分時便可以開蓋囉!水份是不是依舊和上蓋前一樣多?而且燉煮中途完全沒有溢出。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42

由於Staub全品項的鑄鐵鍋的蓄熱、保溫的能力十分優秀,所以在燉煮過程中我完全是用超小的米粒火就能維持熱度,而Staub的鍋蓋鎖水能力超強,能夠將蒸散的水蒸氣重新凝結成水返回鍋中,而不斷這樣地對流循環下,蔬菜能原汁原味地軟化煮透,而且也已經看不到紅扁豆的蹤跡,完完全全地煮化並融入湯中。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44

這時候便可以倒入椰漿,可以視個人口味調整濃度,如果喜歡椰漿風味再濃稠一點不妨再多加入100ml喔~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45

將椰漿拌勻,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47

將瓦斯轉大至中火等它沸騰,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46

微微沸騰時便可以撒入鹽岩及現磨黑胡椒拌勻調味,並且等待完全沸騰後便可熄火上桌。

 

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上桌囉!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1

食用前還請加入酸奶及撒上芫荽葉,讓風味再勝一級。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2

這次的烹飪我完全將Staub燉煮鍋逼到了極致,將近9成滿的咖哩完全沒問題,連烹飪的水線都逼近鍋緣,真的好滿啊!

而且整段餐期在用餐結束時,整鍋咖喱都還是溫熱!Staub鑄鐵鍋的蓄熱保溫能力真的超好!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3

今天同場加映還和蒜香薑黃飯與蔬食花椰菜咖哩一同享用,作法未來會發文補上,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4

總而言之,今天教大家的是金光閃閃的貴氣料理(笑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6

在備料時我將芫荽的葉和梗分開來的最大原因還是在於最後入口時的細緻度,沒有強烈生味的葉梗讓芫荽的香味更溫潤且美味。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7

一口吃下滿滿的咖哩芬芳與營養又有飽足感的格式蔬菜,很多人也許會擔心關於營養的問題,這樣的素食真的好嗎?

不用懷疑,完全可以闔家享用!

首先,我們在滿滿的蔬菜食材中不忘要放鷹嘴豆及毛豆,這兩款蛋白質豐富的豆類可以讓茹素的同時為身體提供需要的蛋白質,還能增加咖哩的美味與層次。

再來是大量的香料有益消化及活血,除了孕婦及怕辣的朋友外,我還真心推薦大家常吃。

最後是,如果有一道料理可以讓家中大人小孩在夏季食慾大增,我想這是每一位用愛烹飪給家人的朋友最樂見的畫面,今天就吃咖哩吧?

 

《後記》

1.如果當天沒食用完,建議將咖哩整鍋撈至別的保鮮容器放冰箱冷藏,避免食物長時間置放在鑄鐵鍋中。
2.咖哩好處多多,唯一讓我嫌的就是薑黃很容易染色,所以衣物還有塑膠材質的保鮮盒一定要小心,很容易沾染金黃色喔!
3.用琺瑯鑄鐵鍋烹飪及取用時請用矽膠餐或木製的工具來操作,不但不會刮壞琺瑯,同時也可以比較不燙手喔!

孤身廚房-Staub媽咪鍋煮超滿的印度蔬食花椰菜咖哩58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