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

暑假過了大半,還有什麼特別的計劃沒有完成嗎?

我在夏季的晚上時光,最開心的莫過於在家喝著啤酒配著小點心,和家人坐在客廳開開心心的看著電影,享受家庭劇院的舒適與放鬆,

我覺得這樣的休閒真的是夏日最棒的享受之一了!

雖然炸雞排、鹽酥雞等等炸物當下酒菜非常的暢快, 但是容易上火而且熱量也不低,

所以通常這個時候我就會自己在家做一些莎莎醬(Salsas)

或是當酪梨有比較便宜的時候也會做一些酪梨醬(Guacamole)配著墨西哥玉米片(Tortilla chips)一起吃,不但增加飽足感也讓零食更健康一些,

然而市售很多墨西哥玉米片多少都有一些調味,主要原因是通常大家都直接開封食用,比較方便。

但是我通常要佐莎莎醬的玉米片都會儘量買無多餘調味的,除了能降低多餘的添加物的攝取外,在咀嚼中還可以發現玉米的香甜,非常夠味。

 


 

最近其實心情很不是很穩定,

我常常在思考我很多的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初很多的感覺都消失,甚至是被刻意逃避了。

剛好最近聽到Adam Lambert的〈Ghost Town〉鬼城,

整首歌都蠻符合現在的心境,

覺得自己心被掏空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很掙扎。

我該要放手了嗎?

 


 

[莎莎醬、酪梨醬]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

《材料》

1.莎莎醬

①蕃茄..................3~4顆
②洋蔥..................約½顆
③紅蔥頭..................⅓~½顆
④蒜頭..................1瓣
⑤大紅辣椒..................½隻,或視情形增減
⑥萊姆..................1~½顆,取汁
⑦芫荽..................1小把
⑧岩鹽、現磨胡椒..................適量


2.酪梨醬

①美國酪梨..................1顆
②青蔥..................1小束
③紅蔥頭..................½顆
④大紅辣椒..................½隻
⑤大蒜..................1瓣
⑥芫荽..................1小把
⑦萊姆..................1~½顆,取汁
⑧岩鹽、現磨胡椒..................適量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2

※萊姆就是我們在市場上看到的無子檸檬,皮薄光滑、果汁又多,但很多傳統攤商還是多半把黃檸檬稱作萊姆,其實是長期下來為了分別綠、黃檸檬時的誤稱,希望大家要將這種積非成是的稱呼慢慢導正;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3

而酪梨醬正統要使用的辣椒是Jalapeño這個品種,不但果肉厚實有口感,連它的辣度也是很令人感到舒適好吃的,它有青椒的生香味但卻沒有過重的草味,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去年還能看到少數在販賣種苗,今年卻都沒有了,Jalapeño清爽的香辣真的要吃過才知道它的獨樹一幟風味。

 


 

《做法》

 

1.請先將所有材料都洗靜並且做個別的處理:

2瓣蒜頭都去皮磨成泥、萊姆先將2顆壓成汁如有需要再增加,

蕃茄切成小丁、洋蔥及紅蔥頭切成碎丁,辣椒則去籽切成末(如果想吃辣一點自行斟酌保留籽的量),

芫荽去根挑除老葉後切成適口的粗末,青蔥則切成薄薄的細蔥花,最後酪梨去籽去硬皮取肉。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4

 

2. 我們先做莎莎醬,準備一個大碗或者是備料盆將所有的生鮮食材都先放進去。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5

由於有酸性的食材,所以請儘量使用耐酸的容器,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6

再加入蒜泥及適量岩鹽和胡椒,並隨個人口味緩緩倒入萊姆汁,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7

最後將所有材料用湯匙混合均勻,由於有加鹽所以蔬菜的水分過幾分鐘後會釋出,這時候請務必要試嚐味道,適度加入岩鹽及萊姆汁讓鹹度及酸度更足夠。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8

調味好之後請放入冰箱冰鎮,也可以換成更小的容器以方便取用。

 

3.再來我們製作酪梨醬,取大碗或備料盆先放入酪梨,其他料則先不加入,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9

壓少量粗泥最適合的工具其實就是叉子,比壓泥器及食物調理機還要便捷,

用叉子將熟軟的酪梨沿著鋼盆壁輕輕壓下,不用多久就可以把酪梨壓成粗細適合的泥狀了。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0

接著放入蔥花、紅蔥頭碎末、辣椒細末及芫荽,輕輕地略混均勻,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1

再來放入適量萊姆汁及岩鹽調味,由於酪梨比較不會出水,所以調味可以一次到位,相對地鹽的量請適度不然不好救回來(笑)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2

最後將完成的酪梨醬同樣放入冰箱冰鎮,讓風味更好。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3

 

莎莎醬及酪梨醬冰鎮一陣子後就可以從冰箱取出,然後準備好你的電影或是連續劇好好坐在沙發上,拿出自己喜歡的玉米片就可以開始邊看邊吃囉!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4

我這次除了準備傳統的玉米片外,還特別買了藍色墨西哥玉米片,希望能增加食用時的樂趣~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6

藍玉米片視覺上很有趣,超級搶眼!味道我則是覺得沒有傳統的香但是比較清甜一些!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7

而且在搭配上,覺得傳統玉米片適合莎莎醬,而藍玉米片則是適合酪梨醬!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8

莎莎醬因為很新鮮清爽,所以吃完不會覺得口乾舌燥,

酪梨醬則是鹹酸嗆辣,相當開胃!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9

把兩種醬混在一起吃也不錯吃喲!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20

大家好好和親朋好友享受美好的夏季時光吧!暑假可是過了一大半了唷!

 

《後記》

1.酪梨的選擇當然可以選用台灣的酪梨,不過味道和濕度有些許差異,我在打酪梨牛奶時喜歡用台灣的,香味十足,酪梨醬則是喜歡美國的,風味濃郁。
2.酪梨醬的青蔥也可以換成洋蔥,整體的水分和甜度會提高,也是相當好吃唷!所以青蔥取其香,洋蔥取其甜,各一半也是很好吃的!
3.食譜中有用到紅蔥頭,如果沒有紅蔥頭也是可以全部都用洋蔥取代。
4.買不到無調味的玉米片當然可以用多力多滋(Doritos)取代,只是熱量會高一點啦!(掩面)

孤身廚房-莎莎醬、酪梨醬──我的夏日電影點心好配料!-15 

 

同場加映:

烤紅爐蝦酪梨芒果莎莎醬

孤身廚房-墨西哥烤紅爐蝦酪梨芒果莎莎醬塔可(下)-烤紅爐蝦酪梨芒果莎莎醬3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