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32

最近好忙!這兩天終於有時間可以靜下來寫寫文字和大家分享了~

說到法式洋蔥濃湯,掐指一算,我上次煮竟然快7年多前!絕對不是因為我不喜歡洋蔥湯或是它的難度太高,最主要還是嫌長時間炒洋蔥太麻煩,幾乎整個時間都會耗在瓦斯爐前,所以一直不想碰這道湯。漸漸對洋蔥湯停在『麻煩、費時』的印象而遲遲懶得動手。

直到前陣子受邀參加Sony在青田街的4F COOKING HOME 料理生活家的活動《4F 料理生活家 X Sony Hi-Res 音樂料理講堂─經典音樂配樂與料理》當客座貴賓,4F烹飪講師福多瑪老師示範了他的版本的洋蔥湯後,立即喚起了我對於暖心的焦糖色湯汁與浸潤入味的麵包的渴望,噢!別忘了還有起司作為豐富層次的後盾呀…

當天的活動是Sony用他們的Hi-Res旗艦級揚聲器為主要的音樂撥放設備,完整呈現了許多經典美食電影配樂中的抑揚頓挫,上課的過程中,多瑪老師風趣的談吐與大家很直接的料理視覺接觸,我不得不說,這樣的教學環境與步驟實在是很輕鬆也很有趣!

孤身廚房-4F學做菜1

當天最先示範了洋蔥湯,到現場時多瑪老師已經先炒洋蔥一陣子了。

孤身廚房-4F學做菜2

整個過程超級好玩,而且超級羨慕4F的大廚房~

孤身廚房-4F學做菜3

孤身廚房-4F學做菜4

當天在一旁架上看到了這個特別鑄鐵鍋,翻開了鍋底看,登愣!我從來沒看過的牌子耶!!!

孤身廚房-4F學做菜5

對了!活動當天也巧遇知名部落客金基師,以圖為証XD 

活動巧遇金基師!!本人是超級帥哥呀~就是那種你會想拿和賭神一樣的背影照來比對的那種!不愛露臉的兩人讓我們保留一點神秘感吧!各位~󾌴󾌴󾌴金基師本人超級風趣的,就像曼陀珠一樣只給你好心情喔~

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貼上了 2015年11月13日
 
這台揚聲器外型是真的很美很乾淨,但是屬於中高價位,有興趣可以到門市詢價,效果呢?我只能說用超小聲播放還是很有力道,連地板都在震動,這點就不言而喻了~
 
孤身廚房-4F學做菜6

還有這不是葉佩雯,詳情請洽Sony門市啦XD

 


 

洋蔥一直以來都是廚房中必備的食材,很微妙地,有時候切新鮮洋蔥常常嗆辣逼得你眼淚直流,但是偶爾卻沒有那麼辣,長期下來我有發現,買回家放室溫幾週的洋蔥似乎辣度會減低,但是甜味會比較高,所以我漸漸開始喜歡使用放一陣子的洋蔥,不然每次我從市場買回來的洋蔥都能讓我哭很慘!

今天和大家說的偷吃步,其實沒什麼特別,只是食材的選擇上稍微換了一種洋蔥,就是把我們常用的黃洋蔥換成沙拉或是冷盤愛用的紅洋蔥而已,就是那麼簡單!為什麼我要用紅洋蔥?當然,就是因為它的甜度實在比一般的黃洋蔥高出許多,在長時間的拌炒之下,焦糖化及上色的速度會比較快,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我不用白洋蔥,甜度也超高呀!?

我的答案是:花青素。

我就是靠花青素讓我的洋蔥湯能有更誘人的深色,不用靠牛高湯就可以達到我要的深度,因為台灣很難買到牛骨,更不用說很多餐廳用的牛高湯是用黃汁粉調成的,所以牛高湯的取得真的不易。

 


 

好啦~說那麼多我們快來做法式洋蔥濃湯了!

冬天快到了,學起來好過冬XD

 

[法式洋蔥濃湯]

 

《材料》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

1.紅洋蔥....................中型2顆
2.蒜頭....................2~3瓣
3.無鹽奶油....................約25g
4.中筋麵粉....................1大匙
5.不甜的白酒....................約半杯120c.c.
6.雞高湯....................約2杯480c.c.
7.水....................150~200c.c.,視濃稠度調整或是全部用高湯代替
8.砂糖....................約1小匙
9.岩鹽、現磨胡椒....................適量
10.法國長棍麵包....................數片
11.百里香、義大利香芹....................各1小束
12.月桂葉....................2片
13.Emmental Cheese....................刨絲約1把

※請另外準備烤盅數個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

※幾乎大部分洋蔥湯的食譜都是要大家使用Gruyère cheese,但是外面餐廳成本考量都是用pizza起司來代替,而我當天因為懶得出門再買起司所以直接用冰箱有的Emmemtal Cheese來取代,可是就發生了小悲劇惹~~

起司最後烤出來無法上色,只有稍微融化而已(囧)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3

不過,也是因為使用了Emmental Cheese的原因,我整道洋蔥湯是清爽不油膩的,所以不是屬於真的失敗喔(自我安慰)

 


 

 

《作法》 

 

 1.首先就是要將紅洋蔥給切絲,由於我們是要將洋蔥炒軟而不是要它的爽脆,請對半後縱切成絲,將洋蔥纖維給切斷。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4

洋蔥如果比較大可以再開一刀但是不要完全切斷再切絲,長短不一沒關係,反正最後是要炒成很軟很軟。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5

為了加速焦洋蔥糖化的時間,切絲請不要切太寬,如果想要有洋蔥口感,保留少量是粗塊即可;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6

蒜頭則是拍碎後切末備用。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7

 

2.再來請準備一個鍋子準備爆香,我用的是Fontignac的24cm紫茄色鑄鐵鍋,內為黑琺琅,由於紫洋蔥的花青素會染色所以在鑄鐵鍋的選擇請以內部黑琺琅為佳,不然吃色後很難處理。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8

中火加熱大約2分鐘後放入奶油潤鍋,讓它不要空燒太久,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9

油溫達到時請加入洋蔥開始拌炒,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0

炒約1分鐘後放入百里香、義大利香芹及月桂葉一同爆香,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1

加香草後再炒大約3~4分鐘等洋蔥開始變軟變透明接著放入蒜末持續炒出整體香味。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2

開始轉中火不停翻炒,這是炒10分鐘後的樣子,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3

請不要停止炒啊~~等炒到20分後洋蔥開始縮水有焦糖化的現象,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4

可以在此時撒入岩鹽還有砂糖幫助洋蔥出水加速焦色的出現,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5

炒到大概30~35分時(時間作為參考,因為每個人的鍋具及火力不一),洋蔥整個幾乎呈現棕色,鍋面也附著不少焦糖的甜香,

將火轉小一點,加入麵粉炒約1分鐘,炒糊炒透。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6

倒入不甜的白酒,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7

在燒出酒精的同時,請用鍋鏟將鍋面的焦糖化部分給輕刮融出,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8

洋蔥和酒融合在一起後有沒有發現其實焦糖化蠻成功的?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19

接著倒入高湯和水煮沸,順勢用湯水將鍋壁上的洋蔥精華也輕刮下來,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0

煮沸後上蓋,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1

轉小火繼續悶煮20分鐘。

這時候請開啟烤箱用200℃預熱。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2

 

3.約15分到時,開蓋挑除煮黃的百里香、義大利香芹及月桂葉,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3

放上蓋子再煮5分鐘,此時烤箱已經預熱差不多了。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4

趁空檔將烤盅準備好,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5

時間到後,請開蓋撒入胡椒及岩鹽調味,你看看,焦糖化的洋蔥棕色很美吧?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6

將洋蔥湯填入烤盅裡,放上法國長棍麵包片浸潤滿滿的湯汁後,抓起司絲將表面填滿,隨後進烤箱烤大約10~15分鐘。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7

 

唷呼!法式洋蔥濃湯出爐囉~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8

如同我之前所述,這種起司會融化但是不容易上焦色有點可惜,但是已經香氣四溢囉~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29

上桌和親朋好友分享囉~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30

法式洋蔥濃湯嚴格說起來是會飽的湯,因為會一直吃呀~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31

焦糖色的棕色湯汁很迷人,尤其是麵包吸滿湯汁的口感更是層次豐富,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32

有吃又有喝的濃湯,我竟然覺得好飽唷!!!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33

雖然起司沒有用到最正統的,但是清爽不膩的Emmental Cheese其實並沒有比較差,雖然牽絲的部分不夠厲害,但是少了油膩感其實也比較健康唷!

 

 

《後記》

1.私心覺得帶微酸的不甜白酒其實很適合煮洋蔥湯,因為它的酸可以解膩讓食用時可以不知不覺喝更多(羞)

2.想用黃洋蔥其實也可以,如果有耐心當然也能夠炒出不錯的焦糖色,我是靠紅洋蔥本身的花青素還有甜度來偷吃步才有這樣的棕色,省時很多。

3.這點是建議啦,如果鍋子夠大,洋蔥又太多想處理掉,不妨炒一堆上色後分裝放進了冷凍保存,下次煮只要加白酒、高湯和水即可速成洋蔥湯囉~麻煩一次,輕鬆數次,有何不可?

孤身廚房-小小偷吃步的法式洋蔥濃湯34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