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珂仕德鍋具開箱-43

韭蔥湯的食譜終於寫出來啦,先說好,本篇食譜份量沒有要求絕對比例,因為這其實是很家常的一道料理,份量稍微不一致也不會差太多,重點是簡單、營養、好喝最重要。

前陣子收到均岱鍋具讓我開箱試用珂士德彩晶琺瑯鍋除了大讚好用外,我先一步在IG和粉絲頁上和大家分享部分的照片,但由於IG圖片數量有10張上限,過程詳細的料理食譜與過程會以這篇和大家分享喔~

不過說真的,士德彩晶琺瑯鍋真的完全跳脫我以往對於琺瑯廚具的認識,就如同我當初開箱文所述:

不但外層是超硬琺瑯、更是結合了鑄鐵鍋的、琺瑯鍋及不鏽鋼鍋的超強大鍋具,夾層是銅芯導熱速度快且穩定,重量更是一般琺瑯鑄鐵鍋的1/3,對於喜歡琺瑯鍋但對重量卻步的料理人必定是一個很好的廚具選擇。

[德國KOCHSTAR珂士德彩晶琺瑯鍋(feat. 台灣產韭蔥馬鈴薯濃湯)]. Leek and Potato Soup with Kochstar Enameled...

孤身男子的愛戀廚房發佈於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目前使用到現在還是讚譽有嘉,一整套沒用時在放在廚房展示也超漂亮!

當初就是直接來三個系列三種不同尺寸的鍋子直接送到我家不囉嗦,均岱真的好豪氣啊啊啊啊

士德彩晶琺瑯鍋三個系列分別為Primus、尼爾及皇家系列,其中更以尼爾及皇家系列的鍋體有銅芯夾層,但相對地入門款Primus系列沒有銅芯則是輕更多,不過三款的專利琺瑯層則都是一樣扎實一樣硬,這點德國製造是完全可信任且不用擔心的!

珂仕德鍋具開箱-1

三個鍋子分別為尼爾18公分、皇家20公分及Primus28公分,這三個尺寸對於2-3人的小家庭煮一餐其實很足夠。

珂仕德鍋具開箱-2

我完全沒指定我想要什麼顏色,均岱完全了解我想要什麼送來我對這幾個顏色愛不釋手,真的好厲害,Primus的28公分鍋子是淺鍋,拿來當炒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珂仕德鍋具開箱-3

尼爾的18公分鍋我覺得這個尺寸非常適合直接當食器上桌,直接用它來爆香到煮完料理一鍋到底最適合,飽和鮮黃的外層琺瑯真的很耀眼,小巧歸小巧但根本是女王等級般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感。

珂仕德鍋具開箱-4

兩款有銅芯的系列鍋子內層琺瑯是黑色的,沒有銅芯的Primus則是裡外皆深灰色,同時把手也有琺瑯包覆。

珂仕德鍋具開箱-5

尼爾和皇家系列把手是全不鏽鋼沒有琺瑯,在鍋緣的厚度一比較就是厚實許多,蓄熱保溫效果可想而知一定更優。

珂仕德鍋具開箱-6

Primus較薄的鍋體受熱較快相當適合煎、炒或直接丟進烤箱充當烤盤使用,尤其是需要用烤箱做收尾類型的菜色在熱油封邊後不用換鍋就進烤箱,這點相當方便!

珂仕德鍋具開箱-7

就這樣,這三個鍋子變成我家最新常備好鍋具囉!

本篇食譜使用的是皇家系列的20公分湯鍋,直接用最高級沒在囉嗦的☺️

另外,基本上琺瑯鍋具不需要像生鐵鍋或不鏽鋼鍋要各自的開鍋流程,只要好好用洗碗精清潔乾淨擦乾自然乾燥即可。

珂仕德鍋具開箱-14

等不及想看珂士德琺瑯鍋受熱效果的甩哥我先煮一鍋水試試,沸騰速度快而且均勻,測試超給力! 

稍微介紹完我們來煮湯囉~

 


 

先說明一下為什麼甩哥對於韭蔥湯那麼執著,從高中、大學開始閱覽各式台灣的西式食譜時漸漸發現有一個常態的錯誤現象,當時資訊取得不如現在便捷,台灣太多料理老師與食譜譯者對於食材知識受限於台灣市場沒有販售或是通路不普及導致常常眾多食材連看都沒看過,進而造成很多教材上錯誤的翻譯和認知沿用至今都還是錯的,其中一個經典案例就是韭蔥湯。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西餐丙級考試中的「蒜苗馬鈴薯冷湯」這道考試料理,其實正是韭蔥湯本人無誤。這些考題講義的翻譯都是幾十年前定稿的,當時台灣西餐料理學界可能都還不知道什麼是「韭蔥Leek」,存粹以圖片中的外型就大致認定是蒜苗,無數學生就用蒜苗煮韭蔥湯當證照考題煮了幾十年都還是沒有任何改變,看著講義上英文大大寫著Potato and Leek Chilled Soup覺得格外諷刺,幾十年下來也沒有與時俱進進行勘誤,呼籲一下料理老師們,錯誤食材不要在放進考題了好嗎😂

我曾煮過和喝過蒜苗煮的韭蔥湯,我認真說一點都不好喝,蒜苗完全喧賓奪主,滿口的蒜臭根本就不像國外食譜中所述那樣馨香、柔順、豐厚、溫暖,藉本次的機會甩哥也希望大家能重新認識韭蔥這個食材,味道根本不像蒜苗也不像韭菜,自己就是蔥科家族裡一個獨立且重要的存在不可取代。

 


 

[台灣產韭蔥馬鈴薯濃湯](4人份)

 

《材料》

珂仕德鍋具開箱-8

1.韭蔥...................2大支
2.洋蔥...................小的1顆或大的1/2顆
3.蒜頭...................3-4瓣
4.馬鈴薯...................中型2-3顆
5. 百里香...................1小束
6.月桂葉...................1片
7.奶油...................1塊約30-40g
8.烹飪用鮮奶油...................120-150ml(根據自己喜好可再增減)
9.雞高湯...................1L
10.鹽、胡椒...................適量
11.法式長棍麵包...................切片烤過
12.蔥花...................少許(可省略)

珂仕德鍋具開箱-9

食材嚴格說起來屬簡單,除了韭蔥較難取得外,其餘都好解決。

珂仕德鍋具開箱-11

韭蔥在台灣越來越多地方買得到了,台灣本土栽種的我則是十多年前我去南投玩時首次遇到,記得當時南投清境農場那邊的農民以「甜蒜」稱之,直到今日我到進口食材超市購買時都還可以看到甜蒜這個品名。

能買到台灣產的我強烈建議就購買台灣自產的韭蔥,風味和我在美國買的基本上沒有太大差別,也許台灣不夠冷所以不易產出和手臂一樣粗大的韭蔥,但論香氣、甜度都沒有在輸的,而且最珍貴的蔥白部分因為氣候還有品種關係有時候比歐美的還長,言下之意就是韭蔥它最甜美的部分比歐美產還多喔!

 

 


 

《作法》

 

1.首要任務就是要將食材洗乾淨,尤其是本次主角韭蔥請務必將蔥白部分對半後仔細一片一片翻開清洗,葉片之間常常沾附不少泥沙,這真的需要來回幾次多次檢查才能完全清理乾淨。

珂仕德鍋具開箱-12

坊間有不少網路影片教大家切細段後再泡水清理泥沙,我自己比較不偏向這種作法,切細再泡水會造成韭蔥的甜味流逝,對我們來說韭蔥得來不易,這樣雖然輕鬆快速卻也減去它不少風味,但,如果你剛好有很多韭蔥要消耗,這樣反而是一個很好處理的方法喔。

珂仕德鍋具開箱-15

韭蔥的蔥白及蔥綠分開切細段、蒜頭切片、洋蔥切絲、馬鈴薯去皮後切大丁備好。

珂仕德鍋具開箱-18

韭蔥就是切這麼細,我自己是蔥白、蔥綠都不浪費,除了尾端稍微枯黃部分切除不用外,其餘部分全數入菜完全利用;蒜頭如圖大略切片即可,烹飪過程比較不會焦。

珂仕德鍋具開箱-19

為了不要讓韭蔥久煮發黃,馬鈴薯切大丁可以幫助煮軟的速度,建議用粉質馬鈴薯。

 

2.準備開始煮湯啦,為了讓琺瑯鍋具更耐久使用,建議一律以中火以下來加熱,使用方法正確琺瑯鍋可以讓它壽命超長久。

珂仕德鍋具開箱-21

冷鍋冷油將奶油放入鍋內以小火加熱,勿空燒。

珂仕德鍋具開箱-22

待奶油達溫後,先將韭蔥的蔥白部分及洋蔥先下鍋爆香。

雖然珂士德琺瑯鍋的專利琺瑯比一般的硬上許多,惜物愛物的甩哥我使用琺瑯材質的廚具一律都以竹、木或矽膠材質的器具來接觸摩擦琺瑯表面。

珂仕德鍋具開箱-23

蔥白、洋蔥大略炒2~3分鐘開始軟化,

珂仕德鍋具開箱-24

這時候可以放入百里香及月桂葉一同拌炒,大約炒1~2分鐘帶出香味。

珂仕德鍋具開箱-25

待香草風味融入炒料後便可加入大蒜,

珂仕德鍋具開箱-26

炒料加入大蒜後可整體炒約2-3分鐘讓它味道更加釋放。

隨後便可將馬鈴薯丁入鍋,

珂仕德鍋具開箱-27

加入馬鈴薯後請大力拌炒,讓每塊薯丁都能受熱並包覆油脂及香氣,

珂仕德鍋具開箱-28

馬鈴薯丁炒至邊角有些透就差不多了,通常此時我會先灑一些黑胡椒再拌炒幾下讓胡椒香增加風味層次,後續調味時加胡椒就不會像這個階段那麼內斂沈穩了。

隨後就可以倒入雞高湯囉。

珂仕德鍋具開箱-29

1L的湯剛好符合最適當的8分滿,

珂仕德鍋具開箱-30

此時火力可稍微調中大,幫助它沸騰。

珂仕德鍋具開箱-31

沸騰後請立即調為米粒文火,上蓋後慢燉約20分鐘。

 

3.燉煮約20分鐘後,可撈起馬鈴薯測試是否已軟化,如還稍硬,可再燜5分,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燜太久不然韭蔥會便變很黃,成品顏色就沒那麼漂亮囉。

珂仕德鍋具開箱-32

熄火,仔細撈出香草,不然留下的枝幹會讓湯的口感不好。

這時候就可以拿出你的調理攪拌棒啦~

珂仕德鍋具開箱-33

仔細地將湯打碎, 

珂仕德鍋具開箱-34

為了保護琺瑯層,建議金屬材質的攪拌棒還是不要靠著底部喇來喇去,幾個定點固定打碎即可。

如果沒有調理攪拌棒,用耐熱的果汁機打碎也是很棒的選擇。

珂仕德鍋具開箱-35

差不多打碎至這樣看不到大顆粒的細緻度即可,家常料理不需要太拘謹,最主要是看不太到蔥綠以免影響成品滑順度。

珂仕德鍋具開箱-36

隨後可以淋上料理用鮮奶油,可以保留少許可在上桌時滴幾滴裝飾用。

珂仕德鍋具開箱-37

大致攪拌均勻, 

珂仕德鍋具開箱-38

根據個人口味再以鹽、胡椒調味即可。

珂仕德鍋具開箱-39

差不多調味完成可以上桌享用囉 ~

 

4.上桌時可以視需求撒蔥花及淋些許鮮奶油裝飾讓它美美的,如果沒有也無妨,好喝就好了🤤

珂仕德鍋具開箱-40n.jpg

馬鈴薯韭蔥湯我非常喜歡搭配長棍一起享用,湯本身外表雖然看起來樸實,但風味真的細緻多層次。

珂仕德鍋具開箱-42n.jpg

長棍烤過會更好吃!

珂仕德鍋具開箱-44

通常煮韭蔥湯我當餐都把它當主食了,純喝湯配麵包吃就能撐全場。

珂仕德鍋具開箱-45n.jpg

珂士德琺瑯鍋皇家系列蓄熱保溫力很強,上桌好一陣子了湯還是溫熱的。

珂仕德鍋具開箱-51n.jpg

烤硬的長棍就像湯匙,邊沾邊勺起湯來喝超爽!

珂仕德鍋具開箱-47n.jpg

好鍋配好食材,食物自然就美味~

珂仕德鍋具開箱-48n.jpg

台灣韭蔥優,珂士德琺瑯鍋更優,

好湯,不喝嗎?

 

《後記》 

1.珂士德琺瑯鍋的耐酸鹼及硬度都很優,只要用對器材及使用方式正確,它們可以陪你超長久。
2.韭蔥拜託不要再用蒜苗來取代,味道真的很不好,請大家用對的食材料理,台灣韭蔥真的超讚!
3.如我開頭所述,這是一道很隨性可以調整的湯,所以濃稠度和調味還請隨自己喜好調整喔~
4.對於珂士德琺瑯鍋想更進一步了解還請參照均岱鍋具的官方網站⬇️⬇️⬇️
https://lihi1.com/pGgNS

 

 

珂仕德鍋具開箱-50n.jpg

 
 

 

 

 

 

另外,我成立了一個烹飪社團《餐桌上的小鮮肉》,歡迎各位加入一起分享交流烹飪的樂趣喲!
也歡迎各位部落客朋友一起來Po自己的料理文章喲!

 

餐桌上的小鮮肉封面1

 

 

 

 

 

arrow
arrow

    孤身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